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荥阳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8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问:制定《荥阳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根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四五”期间,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体工作安排,以及省、郑州市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必须出台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的发展。

问:制定《荥阳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的意义是什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郑州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关要求,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市主要领导要求,我们根据《郑州市坚决遏制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精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制定了《荥阳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

问:制定《荥阳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荥阳市坚决遏制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分类处置、健全政策机制、强化监督落实及附件《荥阳市“两高”项目管理目录》六个方面。“方案”对遏制我市“两高”项目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对项目的类别、行业准入、“两高”项目处置、“两高项目”管理目录和各项政策、制度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和安排,“方案”的实施将对坚决遏制我市“两高”项目发展,有效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问:荥阳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中有什么理解难点?

“两高”项目,主要是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具体到我市,主要是指按照国家规定的煤电、石化、化工、煤化工、钢铁、焦化、建材(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等 8个行业年综合能耗 5 万吨标准煤(等价值)及以上项目和我省规定的以上8 个行业中年综合能耗 1—5 万吨标准煤(等价值)的 22 个细分行业项目,主要包括炼铁、炼钢、铝冶炼等(详见文件附件《荥阳市“两高”项目管理目录》)。

荥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4月8日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