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荥阳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6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问:制定荥阳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 郑州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1〕73号),结合荥阳市实际,起草制订《荥阳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问:制定荥阳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的意义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推广我市新能源渣土车的更新,使新能源渣土车成为建筑垃圾清运行业的主力车型。

问:制定荥阳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政策引导

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通过实施路权开放和増时作业,不受大气污染管控限制等措施,鼓励建筑啊垃圾清运企业自愿淘汰燃气渣土车,购置新能源渣土车。

(二)示范带动

各级财政及国有企业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文件中应明确优先使用新能源渣土车,逐年提升新能源渣土车的运输作业参与率。

(三)配套服务

加快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根据新能源渣土车充电、换电需求,规划新能源渣土车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四)规范运营

购置的新能源渣土车应为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产品公告,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4号)等国家强制性标准及行业管理要求的车辆。

问:荥阳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中有哪些理解难点?

“新能源渣土车”是指:纯电动渣土运输车辆,天燃气运输车辆不属于方案中的新能源车辆。

“开放路权和増时作业”内容是指:新能源渣土车在运输建筑垃圾时,不受大气污染管控限制,作业时间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早晚高峰期时间外,其他时间均可运营。

问:贯彻落实荥阳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的举措是什么?

答:一是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大力宣传发动,引导鼓励新入市建筑垃圾清运企业自愿购置新能源渣土车,在新能源渣土车运力满足市场需求后,科学进行调控。二是加强领导,成立荥阳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推动推广工作顺利开展。

荥阳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3月5日

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问:制定《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 郑州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1]73号),我局结合我市实际,依据相关上级文件精神,起草制订了《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问:制定《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意义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解决重污染天气条件下传统柴油混凝土运输车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

问:制定《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通过实施路权开放和増时作业,不受大气污染管控限制等措施,鼓励混凝土生产企业购买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替代柴油运输车。二是对自愿淘汰购置未满6年的柴油混凝土运输车的企业,给予淘汰奖励;各级财政及国有企业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文件中应明确优先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逐年提升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的运输作业参与率。三是加快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根据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充电、换电需求,规划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四是购置的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应为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产品公告,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4号)等国家强制性标准及行业管理要求的车辆。

问:《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中有哪些理解难点?

答:在方案中提到的“两个禁止”是指:城市所有施工工地必须严格实行“两个禁止”,即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禁止现场配置砂浆。

问:贯彻落实《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举措是什么?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荥阳市推广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推动推广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方案的要求,依法依规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三是加强督导考评。领导小组将对各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营造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替换、推广工作的浓厚氛围。

荥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6日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