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荥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问: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下简称科普法),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战略规划。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印发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统筹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不懈努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组织实施体系,探索出“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为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问: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方案皆在促进科普与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防范邪教等工作有机融合,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多元互动、协调共赢”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方案主要围绕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人才建设等工作的实施展开。通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进一步拓展科普活动覆盖面,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显著增强,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现代化科普体系更加完善。

问: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有什么意义?

答: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我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的目标:到2025年,全市科学精神深入人心,科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普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科学传播媒体融合程度进一步深化,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和城乡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明显缩小,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显著增强,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现代化科普体系更加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8%。

问: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执行标准是什么?

答:为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市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我市根据国家、省、郑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和《荥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荥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荥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4月13日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