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加快市场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9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问:《荥阳市加快市场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方案》制定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7月下旬,我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广大市场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化一二三产业灾后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快速全面恢复市场经营主体活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两场硬仗,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市场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1〕108号)及《中共荥阳市委 荥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荥发〔2021〕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出台了《荥阳市加快市场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方案》。

问:《荥阳市加快市场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方案》对企业恢复重建有什么扶持政策?

答:一是对工业企业,支持企业租用厂房仓储过渡生产经营,对实际发生的租赁费用给予补助。

二是对各类商贸企业,实行减免企业房租、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支持企业租用厂房仓储过渡经营、支持农贸商贸市场恢复重建和改造、支持连锁零售门店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等各项政策。

三是对服务业企业,开展报废车更换新能源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活动,推动汽车、成品油等消费快速增长。帮助旅行社企业应对经营困难,执行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80%的规定。

四是对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农田清淤、地块平整、畜禽圈舍维修、渔塘堤坝养护、大棚修复和井、路、渠疏通等农业设施除险加固工作,对受损农业设施分类修复,及时补栏增养,尽快恢复生产。推动消费帮扶,在全市开展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促消费助销售”爱心助农活动,凝聚各方合力,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

五是对建筑业企业,支持本地企业积极参与城乡住房、市政、水利、电力、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对承建项目受灾严重,施工单位不能按期履行合同的,允许合理延长合同工期。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