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1636/2022-00002
  • 荥阳市广武镇人民政府
  • 法治,工作报告
  • 2022-03-30
  • 2022-03-30
广武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1年以来,广武镇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为主要抓手,严格对照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列入政府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土地拆迁征收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核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均由法律顾问参与或者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意见。

三是为全面落实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将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实现依法治理深入人心、法规规章健全有效、公共管理高效规范、行业系统安全稳定的工作要求,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新机制。

四是以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为重点,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组织各村、各部门采取会议、宣传页、宣传车、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开展“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宗教场所”活动;多次组织全体职工学习集中学习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国安保密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国安保密法制观念;组织开展《反间谍法》宣传活动,提升了群众知晓率、覆盖率,在全镇营造了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认真开展“12.4”宪法宣传周,进行国家宪法周宣传活动;通过法律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等,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业务讲解。共组织各类型法律宣传活动7场,设立宣传版面20余块,悬挂横幅6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多份。

二、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

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决议,以推动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等制度为抓手,以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为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中关键环节的管理,加大法制建设工作力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与制定。

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为了强化依法行政,建立法治、责任、阳光、服务政府,我镇执法人员始终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还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随时组织执法监督检查,并进行通报。

三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为将工作落到实处,先后多次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市场、企业进行调研和检查,还多次配合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查处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具体行政行为报备工作。明确专职人员做好每季度具体行政行为报备工作,根据我镇工作实际,将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规范性文件审核等情况按时向市司法局、法治办报备。

五是加强法治学习,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中心组学习,先后围绕今年重点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及公开课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8次。

三、夯实基层法治建设,推行公开力度

根据我镇实际,我镇把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加强和改进镇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不断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信息公开,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

一是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认真梳理细化涉及乡镇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就业、社会保险、公共文化服务、安全生产等15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严把公开内容质量关、审核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依托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做好权责事项动态调整及清单公开工作。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通过电脑终端集中展示,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图标,获取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所需要件等相关信息,实现一次性告知服务由口头告知、书面告知转为电子信息告知,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镇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新时代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是个别部门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

三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建设有待健全完善。

主要原因: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目标

2022年,广武镇将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工作落实,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民遵法、守法、用法的浓烈氛围,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三是增强法制宣传,做好普法工作。群众的法律义务意识对执法工作至关重要。在依法治国理念的大前提下,严格规定行政执法主体权限的同时,逐步完善执法对象配合执法的法定义务,增强群众在享有法律赋予权利的同时,应履行相应法律义务的意识。

广武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开展好下一步的依法治理工作,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新形势下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