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7863874/2019-00098
  • 荥阳市人民政府
  • 通知
  • 2019-04-24
  • 2019-04-29
  • 通知
  • 荥政办文〔2019〕13号
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在荥阳市第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反映群众呼声、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和参政议政为己任,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以下简称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实效,现就切实做好办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办理工作使命感

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办理工作使命感,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切实加强领导。要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职能科室明确专人具体抓,制定方案,细化责任,确保按时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二、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要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放在首位,把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作为承办工作的根本要求。承办人员要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对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承办单位要组织力量加强调查研究,与代表、委员共商解决办法。议案建议和提案提出的问题有条件解决的,要抓紧解决;应予解决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解决不了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不具备条件或有关政策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向代表、委员解释,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

三、加强督促检查,保证按期办理

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议案建议、提案与推动、改进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要把涉及全市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和委员反映比较集中的议案建议、提案作为办理重点,加强跟踪办理,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同时,要不断完善办理工作的各项制度,使办理工作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办理工作时限要求,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市人大、市政协和督查局将组织力量定期深入承办单位对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督查。

四、加强回访,注重实效

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要坚持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主动与市人大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和市政协提案委联系,实行办案“三访”,即在办理之前,走访议案建议、提案人,了解意图;在办理之中回访,汇报办理思路;在办理之后再访,征求意见,见面率必须达到100%。各承办单位要在办理工作完成后,进行一次全面复查,对落实不彻底的问题,抓紧落实;发现原答复欠妥的,要主动重新办理。给代表的答复意见要附征询意见卡,对反馈意见不满意的要重新答复。

五、及时总结报告办理情况

各承办单位在议案建议、提案全部办结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要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查找办理工作中的不足,并分别于2019年6月30日、9月30日前写出书面总结报市督查局。报告内容包括本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或完成情况、办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提问题解决情况、办理工作取得的实际效果等。市政府将对年度办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办理人员进行表彰。

六、需要明确的几个具体问题

(一)办理时限。2019年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应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提案的办理工作应于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个别疑难件,在征得市督查局同意后,可以适当延迟答复,议案建议最迟不得超过2019年7月30日,提案最迟不得超过2019年10月30日。

(二)所有答复代表和委员的复文须由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后,呈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签。

(三)各承办单位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答复文件要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见附件1)答复。复文要按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准确标出办理结果。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用“A”标明;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用“C”标明。

复文须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卡》(见附件2),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由市政协提案委统一征询意见。针对代表和委员的反馈意见,各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严肃对待。代表和委员对答复内容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要重新办理,并于1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委员。

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结果(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卡)除按规定格式直接答复代表外,应分别报送到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3份、市督查局3份(含电子文本);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结果报市政协提案委15份、市督查局3份(含电子文本)。对逾期没有完成办理任务的,督查局将予以通报批评。

(四)对需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合办的议案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要按照有关办理工作的要求,分别向代表、委员回复涉及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内容,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附件:1.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文格式

     2.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卡

 

 

                                    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4日

 

 

 

附件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