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7863874/2022-00122
  • 荥阳市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2022-06-30
  • 2022-06-30
荥阳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6月30日在荥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荥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矛盾困难深度交织、责任使命更为艰巨的复杂局面,我们坚定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抢抓机遇中因势而谋,在爬坡过坎中蓄势而进,在攻坚转型中乘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五年来,综合实力在量质并举中跃上新的台阶。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国内经济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应对灾情疫情各种困难的情况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努力稳中有为,奋力稳中提质,实现了换挡不失速、调速势不减、量增质更优。全市生产总值在大幅淘汰落后产能基础上突破550亿元,年均增长3%;人均GDP超过7.5万元,年均增长2.7%。财政收入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基础上最高达52.7亿元,年均增长5.7%,税收占比年均达到67.5%。全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2%。连年保持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等称号,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重大战役在攻坚突破中取得显著成效。紧盯重点领域,聚焦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亮。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6亿元,“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实现,1.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新时代脱贫目标如期完成。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PM10、PM2.5平均浓度总降幅为33.6%、43.4%,劣V类水体有效消除,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问题楼盘、企业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有序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稳定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深化平安荥阳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一大批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五年来,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迈出坚实步伐。坚持工业强市、三产兴市、农业稳市战略,着力优化存量、做大增量、激活变量,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优化为5.9:47.9:46.2;连续上榜“全国工业百强县”。制造业加速升级,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至28.5%、9.1%,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分别达25%和52%。全市产业集聚区累计完成投资288.5亿元,年均增长14.3%;轨道交通配套企业达30多家,产值从2017年的8亿元增至30亿元以上。服务业提质增效,年均增长3.8%,占比提高6.7个百分点。高端商贸业加速集聚,新城吾悦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电子商务加速发展,创成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充足;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

五年来,城乡发展在内外兼修中焕发宜居活力。系统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新城打造、老城提升同步推进,建成区面积突破80平方公里,市域常住人口达73万人,城镇化率近60%,提高3.7%。城市功能品质日益完善,实施城市提质项目210个,总投资238亿元;实施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新建改造道路40条35公里,城区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全面升级,改造老旧小区119个,城市内涵品位显著提升。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建成公园、游园30余个,新增城市绿地635万平方米,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服务品质不断增强,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增开线路24条660公里,互联互通公交网络日益健全。农村环境显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完成;开工建设新型社区33个,回迁群众4.7万余人。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数字化城管、城区5G信号基本实现全覆盖;十余个创建提升行动、百余项市政工程、万余名“红马甲”点靓全城,连续五届获评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

五年来,发展动能在改革创新中得到有效激发。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和关键环节创新全面发力,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优质要素加速聚集。累计承接郑州市级以上改革任务220项,“放管服效”、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市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全面构建,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再造”等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连年出台惠企政策礼包,累计减税降费超5亿元。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新增市场主体4.9万家、企业1.8万家,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县(市)第二位。突出招大引强与培大育强并重,累计签约产业项目116个,总投资额171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高质量产业项目47个。高铁西站运行车次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52.6%,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提高至1.7%。中原智谷累计孵化毕业企业23家,获评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等称号。

五年来,民生事业在协调推进中实现全面进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化解了难以想象的风险,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不断加强。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77.8亿元,是上届五年的1.9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7年净增7552元、660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6缩小至1.5。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3所,新增优质学位2.6万个,投入力度、新增规模均创荥阳教育发展史之最;全市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校园“舌尖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市人民医院新建项目投入运营,省级县域医疗中心完成建设,市级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城乡文体设施不断完善,一大批为民实事赢得广泛赞誉;民生幸福指数升至全省第2位,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连续五年获得省市平安建设先进县(市)。

五年来,政府建设在自我革新中逐步规范高效。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优化机构设置,不断理顺职责关系,政府职能体系更加完善。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教育,推动政府部门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市政府层面发文、开会年均减少10%以上。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规定,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政协通报制度,累计办理建议提案422件,办结率100%。持续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审计监管,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政务公开扎实推进,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2021年以来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荥阳历史上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是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连续遭受特大暴雨灾害与多轮疫情交织叠加,全市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

——抵御了历史罕见的洪灾大汛。去年7月下旬,我市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极端小时雨量突破气象观测记录历史极值,城市内涝、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多灾并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面对雨情急、水情重、汛情猛的形势,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强化应急指挥调度,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3万人次,用时两周基本恢复了城乡生产生活秩序。汛期过后,加快灾损房屋、塌陷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农村公路修复加固,开展了全域地质灾害调查,组织群众有序应急避险,制定临时性生活补助等惠民措施,城关乡石板沟村成为全省首个集中迁建的灾后安置小区并顺利交房;针对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预警响应联动机制、防灾避险自救等短板问题,出台《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31382”防洪防涝规划体系,标本兼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打赢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面对突如其来的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市干部群众闻令而动,果断踩下“急刹车”、按下“暂停键”,统筹“四早”防控,压实“四方”责任,2000余名基层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3万余名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树牢旗帜、筑强堡垒,坚决扛起主战场责任,围绕“圈住封死扑灭”目标,强化群防群控,不惜一切代价,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打好疫情歼灭战;强化联防联控,深入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和规律,夯实扁平化指挥、智慧化防控、人物环境同防、多点触发等“10+N”防控体系,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全力打好疫情阻隔战;始终用心用情,出台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全力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刻骨铭心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一场场艰苦顽强的鏖战,一个个逆行出征的背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成为全市人民永志不忘的共同记忆。各级干部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铸就了一道抵御疫情、护佑生命的铜墙铁壁,奏响了一曲和衷共济、勠力同心的时代赞歌。

——经受了艰苦卓绝的发展大考。坚持用发展战略的确定性应对各类挑战的不确定性,用稳增长的硬任务落实好促发展的硬道理,在统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前提下,积极扩大增长点、转化拖累点、抓好关键点、稳控风险点、抢占制高点,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全域全员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在去年下半年主要指标大幅波动局面下,冲刺三季度,经济强势逆转;决战四季度,结果好于预期;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7%,发展的质量效益、韧性和协调性逐步在增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多轮疫情冲击等风险挑战,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2%,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稳中有进,基本面趋势向好。

面对汛情、疫情叠加影响,我们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以倾城之力艰苦奋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抓好转型升级,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

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荥阳产业集聚区新签约引进华同科技产业园等项目11个,郑州研工光机等8个项目完成建设。五龙产业集聚区泊易达科技产业园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郑州装备产业园一期等5个项目建成投用。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44.6%,新增“上云”企业1303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家;实施工业技改项目62个、智能化改造项目13个,新增省级智能车间2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建设,优刻得等30家企业达成落户意向。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郑州骨科医院等3个项目投入运营。兴事发国际商务中心项目主体封顶;新城吾悦广场开业运营,商业氛围日趋浓厚。全域旅游深入推进,全年接待游客6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2亿元。王村镇、汜水镇获评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新沟村、南屯村、司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金融业增加值完成20.5亿元,增长4.1%。

创新驱动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家、郑州市科技型企业74家。中原智谷新增孵化企业34家、毕业企业9家,创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各类研发中心21个,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集中办好人才引进“一件事”,新引进创新创业团队4个,新增郑州市级以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家。

(二)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各项改革持续推进。出台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加大“放管服效”改革力度,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88%,169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5%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证照分离”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减、合”,全面落实“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在全省首创小型低风险项目“极简审批”模式,先行先试推行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分级分类制定14项情景式服务套餐,创新开展小微企业园“一件事”全流程服务试点,改革成效多次在省市宣传推广。实施“一区两园”发展模式,深化“管委会+公司”改革,整合优化荥阳产业集聚区和郑州新材料产业园区,产业聚合效应加速释放。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持续创新招商方式,拓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7场。新签约佛山柔浩、华中细胞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全年引进域外境内资金115亿元,实际吸收外资4868万美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多维度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完成新增50件跨领域政务服务“一件事”线下办理和300个涉企便民事项“掌上办”。积极对接郑州市政策直达平台,上线惠企惠民政策117项,逐步实现涉企资金兑现“一张网”。完善审批服务“联网+联动”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通办。扎实推进企业帮扶活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和各级惠企政策,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22个,减免税费近16亿元。

(三)全力统筹城乡建管,城乡形态进一步优化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积极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实施城市提质项目59个,累计投资11亿元。索河路、荥泽大道整体改造启动实施,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8个,打通城区“断头路”8条,升级改造道路8条,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取得新进展;突出治标与治本并重,城乡结合部26个工程类项目全部完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散乱污企业、违法建筑、黑臭水体等实现动态清零。

城市管理规范精细。集中治理城市顽疾,拆除违法建设21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严格落实“大城管”工作要求,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清运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新建改造公厕60座。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城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全覆盖,次干道达到80%以上。持续完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功能性照明设施,城市建筑楼体、公园周边等亮化效果不断提升。

交通路网日益完善。融郑道路加快建设,实施马米互通立交等重点交通项目8个,完成投资6.7亿元;配合做好焦平高速、郑洛高速等项目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工程,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8公里,完成美丽农村公路建设12公里。倾力打造“全域公交”服务体系,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新建公交候车亭66座、城乡公交站牌310个,西区客运综合场站完成建设。

(四)全力做好农字文章,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等重点任务圆满完成,新增高标准农田1万亩,粮食总产量23万吨,生猪出栏7万头以上。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新创市级以上农业示范园13个;“荥阳石榴”荣获“受市场欢迎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称号。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获批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

美丽乡村深入推进。统筹“治标”与“治本”,建立“联乡包村”帮扶机制,完善美丽乡村配套政策,建设精品村8个、示范村20个,创建“美丽庭院”2700户。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流转土地2610亩,盘活宅基地115处,引进社会资本1.7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整治“六乱”、开展“六清”,拆除改建旱厕1万余处,治理“空心院”388个,规范集镇市场65个。深入推进农村污水集中治理,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场站1040个,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95%以上。

脱贫成果更加稳固。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完成基础设施项目42个、产业项目29个,其中灾后恢复重建项目22个。为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教育助学金1897万元,减免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疗费用216.7万元,投放小额扶贫贷款1556万元。完善“就业+产业”帮扶措施,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扎实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加强对脱贫对象跟踪和后续扶持,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拓展。

(五)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污染防治取得突破。打好蓝天保卫战,完成161家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2%、17.3%。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完成67个南水北调饮用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投入运行,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6%;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标准。加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土壤资源得到永续利用。

生态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实施沿黄生态治理,整治黄河湿地人类活动点位144个,加强河道工程及堤坝管理,及时处置控导工程险情,取得了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全面胜利。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新增营造林1.3万亩、城市绿地54.6万平方米,创成郑州市级以上园林单位6个;顺利创成省级森林城市。大力推进土地整治,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平方公里。

生态文明更加彰显。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指导国电荥阳电厂等3家企业参与碳排放市场交易。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能,关闭退出“两高”企业3家,飞龙顶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2686辆,完成“3+2”汽车新能源替代753辆。兴安新材获批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天河通信获批省级绿色工厂。加强环保执法联动,支持检察机关开展环境公益诉讼,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34起;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六)全力发展民生事业,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

社会事业暖心优质。集中力量办好了35项民生实事。京城高中等14个续建项目基本完工,牡丹路小学等19个项目加快推进,13所社区配建幼儿园改建工程基本完成,新增公办学位5430个;“双减”工作有力有序。创建国家基本标准乡镇卫生院4个,建成省级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3个、郑州市级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13家。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300余场;新增智能驿站2个、多功能运动场8个、健身路径74条,建设体育工程项目22处,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完成秦王寨等9处遗址生态公园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用心用情解决民生难题,民生投入5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6%。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措施,新增城镇就业573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51人。持续推进全民参保,重点做好被征地农民及时进保、应保尽保,新增参保5479人。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317家,完成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达标工作。“一老一小”关爱机制深入推进,市级老年活动中心主体封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740元、518元,兑现残疾人两项补贴10万余人次。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实施慈善项目30个,发放救助金1792万元,惠及群众近4万人次。建成安置房6137套,1.5万余名群众入住新居。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雪亮工程”项目全部完工,市镇村三级视频监控联网体系全面建成,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八五”普法取得实效,法治荥阳建设有力有序,获评郑州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廉苑被认定为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化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攻坚,智慧矛盾调解平台建成运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食品药品等市场规范有序。人事统计、档案史志、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双拥共建、妇女儿童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1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为本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全市上下在应对挑战中保持定力、蓄势挖潜,在拼搏进取中借势发力、争先进位,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团结伟力。五年的发展经验启示我们:抓好荥阳发展,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最笃定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最关键的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最重要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今后,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各位代表!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郑州市和市委一以贯之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始终不渝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持之以恒的拼搏奋进。在此,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全体劳动者,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荥单位、驻荥部队、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荥阳发展的各级领导,特别向积极投身防汛救灾、抗疫一线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医务工作者,向社区工作者、志愿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向自觉听从指挥、服从大局的市民和企业,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发展与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国际国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精准化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难度依然较大;二是科技创新基础依然薄弱,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亟须加快;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优质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四是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仍需花大力气攻坚突破;五是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仍需提升,应急处置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六是个别部门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干部能力作风与现代化建设和群众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新一届政府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荥阳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的关键时期,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着眼市之重者,在把握大局、顺应大势中体现“荥阳担当”,在应对变局、砥砺前行中再现“荥阳速度”,在远谋近施、开拓创新中提供“荥阳方案”,在倾心惠民、忠诚履职中展现“荥阳态度”。今后五年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省委赋予荥阳中等城市定位为统揽,努力在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争当排头兵,走前列、作表率。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主要经济指标为郑州市做出积极贡献。奋力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持续前移,努力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持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推进共同富裕。

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郑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荥阳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总要求,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努力实现“扛、立、强”三起来战略目标任务,为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各项质量、效益指标和民生指标有明显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质效并举,着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认真对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全面落实《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郑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灾害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整改方案》和《荥阳市特大暴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实施方案》,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把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作为重中之重,尊重自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恢复重建中赢得发展机遇。

加快灾损房屋建设。12个“新村模式”、3个“社区模式”建设任务全部完成,14723户受灾农房恢复重建10月底前完成,让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汛前对全市房屋建筑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防范切坡建房引发地质灾害等问题,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把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作为重点,加快编制“31382”防洪防涝规划,构建“上拦、中滞、下排”防洪体系,提升主城区防洪标准。实施13座中小型水库“一库一案”加固或提升工程,主汛前完成丁店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完成全市河道和水库水毁修复,着力打造安全河、生态河、幸福河、景观河;“一点一策”整治城区道路易涝点、积水点。

修复提升基础设施。开展城市体检和灾害综合风险排查,分类改造位于地下空间的备用供电、排水泵站等关键设施,强化重大生命线工程安全保障。汛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较大、重大灾毁路段恢复重建,10月底前完成特别重大灾毁路段恢复重建。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131631”气象预报等十项机制,实现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有机衔接,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推进应急装备现代化,强化应急实战演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加快城市综合性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建设,构建三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开展防灾科普“五进”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激活变量,全力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针对病毒变异特点,对照全省2.0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扎紧“四个口袋”、筑牢“三道防线”,强化“五种能力”,发挥“十六个哨点”作用,有序高效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和“场所码”查验工作,全面提高多点触发机制灵敏性、准确性、及时性,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底线。制定稳经济促增长55条政策措施,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优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着力在谋划储备项目、争取政策项目、加快建设项目上下功夫,滚动、定期、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形成更多有效供给。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市政设施补短板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以有效投资激活发展潜力,突出抓好 225 个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420 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50亿元。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做好从项目招引到投产运营的全流程跟踪服务,推动 91 个续建项目早日建成达效,124个新开工项目按期建设,10个重大前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善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推进机制,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着力提升消费能级。认真落实上级稳经济新政,优化消费环境,挖掘消费潜力,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增添新动力。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培育壮大疫情催生的新型消费。依托特色商业区、新城吾悦广场、中森·玖巷等,加快构建“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社区商业”体系。扩大家政养老、普惠托育等服务供给,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传统市场向现代市场形态转型,鼓励传统商场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引进知名品牌,提升业态配置;完善便利店、社区微菜场等便民消费设施,支持商业市场主体举办促消费活动,确保深业希望之舟综合体等项目取得新进展。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配送体系,促进乡镇商贸流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推动农村居民消费升级。适应高铁时代消费需求新变化,加快高铁西站商圈建设,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越是困难时候,越要给企业力量和信心。扎实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等“八个深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小微企业全覆盖。全面落实纾困帮扶中小企业政策措施,支持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灾情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推动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健全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联系服务企业等机制,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政策,确保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巩固涉企行政事业型“零收费”成果,规范行业协会、中介机构服务收费,完善联合惩戒失信机制,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老一代企业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志存高远、拼搏进取,推动荥阳企业家队伍薪火相传、接续奋斗!

(三)坚持转型升级,强力推进产业做大做强。坚持以增量调结构、以存量促转型、以减量提质量,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更强带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县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园区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向园区集聚、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政策资金向园区倾斜,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扎实推进质量强市,争创省质量强县示范县。荥阳产业集聚区积极编制实施园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谋划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67亿元;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科泰制冷、中车铁路线等项目建设完成;加快推进源弘电子集成电路等电子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片区。五龙产业集聚区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二路北段建成通车,东方百合、山德机械等项目建成投产,谋划引进超亿元项目5个以上;推动“园中园”项目集中连片发展,泊易达科技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4万平方米,联东U谷、郑州装备产业园等小微产业园招商企业入驻率100%。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明泰新材料等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1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6家企业绿色化改造、60家企业技术化改造项目,力争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推动建材、水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

加速提升现代服务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服务业、贸易流通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发展。健康园区锚定“生态+医养”特色功能,加快推进核心板块建设,确保中科基因等项目建成投产、“四院一校”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抓住群众关注、发展亟须的基础配套和功能完善,补齐基础设施、民生建设短板,不断提升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带动力。深入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提升现有旅游景点承载力和吸引力,引导过境游向深度游转变,新建完善一批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打造一批旅游示范村、民宿集群、研学旅游等新业态项目,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优化房地产市场供给结构,促进房地产业和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瓶颈短板,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着力构建全链条产业生态。完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万户、“个转企”60家、“四上”企业80家。按照“清理整治一批、整合提升一批、做大做强一批”思路,强化个体工商户、大型商超等监管力度,做好非法人企业变更法人企业、异地法人企业变更注册地、重点领域个体经营规模化等工作,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入库纳统。突出龙头骨干企业培育,着力打造一批掌握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市场主导权的链主企业和领军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掌握独门绝技,力争“专精特新”企业达100家以上。加强智库建设,充分利用智库专家的知识、经验和人脉,拓宽发展路径,提升发展能级。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强化招商引资、投资服务等职能,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攻坚工作,力争盘活闲置用地2100亩。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在城市更新单元、重点招商区域实行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努力做到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完善企业差别化用地、用能、排污等机制,调动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倾斜。落实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链联盟会长“双长制”,加强人才交流,推进资源共享,实现“抱团发展”。

(四)坚持建管并重,持续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按照中等城市建设标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报批工作,完善11个试点村“多规合一”规划,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统筹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专项规划,编制健康园区核心板块设计方案,持续加大规划刚性管控力度,以高标准规划设计引领高品质城市建设。健全完善“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规划机制,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落实郑州市“1+2+N+X”城市更新保障政策,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推进6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完成荥泽大道、索河路综合改造项目,加快20个道路桥梁项目建设,启动实施郑上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重点打造以吾悦广场、数字产业园等为主的文化生活片区和以植物园、体育场等为主的绿色综合体片区;完成高速出入市口豫龙站整治提升,打通“断头路”、“卡脖路”6条;建成Ⅰ类和Ⅱ类应急避难场所各2处。深入开展“序化、洁化、绿化、亮化”提升行动,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达到96%以上;持续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示范道路打造,创建精品道路4条以上。统筹规划建设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提升改造标准化、智慧化农贸市场,完善“四位一体”农产品保供体系。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微修复”和城市管理快速响应机制,着眼“小细节”,办好“微实事”;新增天然气居民用户1万户,新建燃气管网15公里、供水管网13.5公里、供热管网15公里,实施雨污水分流改造7公里。配合推进焦平高速、郑洛高速(南线)实施,全域公交城乡一体化建设配套公路项目主线完工通车。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擦亮城市品牌,充分展示城市“软实力”。围绕“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目标,依托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大城管”工作格局,常态开展城市“大清理、大清扫、大清洗”行动,持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着眼精细化,系统整合“环卫橙、志愿红、执法蓝”等力量,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集中治理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城市顽疾,坚决遏制新增、逐步消化存量。加强城市治堵,畅通交通秩序,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优化公交线网,加密线路班次,打造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着眼智慧化,升级构建城市大脑,统筹智慧城市运维,促进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城管服务融合,发展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服务应用,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便捷。着眼人性化,规范设置临时便民摊点,点亮夜间消费场景,疏堵结合解决占道经营、噪声污染等扰民问题;推动物业服务管理改革,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打造品牌化样板,促进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实现物业企业与小区管理共兴、“市容”与“繁荣”共荣。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建立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机制,推动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切实把城乡贯通起来。加快培育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县域经济体系,充分发挥好城区和产业集聚区承接农村人口转移的主体作用。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健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等政策措施,推动城乡产业有机协同,大力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促进城乡之间要素良性互动、合理流转、协调发展。坚持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导向,支持乡镇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和特色优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精做专特色产业;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镇域经济社会提质发展。

(五)坚持服务三农,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稳步推进“五大振兴”,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村稳定安宁、农民稳步增收。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启动优质粮食工程,落实永久性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力度,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体系,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亩,粮食总产稳定在24万吨以上。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绿色品牌农产品和特色经济作物,加强粮食、蔬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管理及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保障稳定供给。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发展节水、节肥、节药、节地等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资源化利用。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抓好种质资源提升,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积极开展农产品认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申报。积极搭建产销平台,开展农超、农社、农批对接活动,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实现现有社区及行政村“菜篮子”零售网点全覆盖。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为重点,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推动农村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持续做好精品村、示范村巩固提升,建成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条。加强农村路网、电网、供水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传统村落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扎实做好石洞沟、油坊等古村落、古民居修缮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文明进村活动,保护好农村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持续激发农村活力。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巩固就业增收,做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技能培训,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围绕发展“四型”农业,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经营管理到位、科技水平领先、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示范园,引领生态农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省级产业园建设,谋划建设县级以上农业示范园5个。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实施企业升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质量标准、品牌培育“五大行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围绕“一村(乡)一品(业)”,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支持王村镇等争创农业产业强镇。深入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加快构建全域乡村旅游新格局。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底前全市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六)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优化环境,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实施“四减一优”专项行动,深化“一网通办”,抓实“高效率办成一件事”,实现公共服务事项接入、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基本覆盖,强化“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实现1000个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500个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对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极简”审批,推动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水气热报装流程精简到2个环节、3个工作日内。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剥离社会管理职能,不断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强化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支持园区平台公司建设,推动产业园区回归本位、聚焦主业、重塑优势。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支持个体经营发展,推行公正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打通投资建设领域堵点。全力开展存量土地盘活攻坚行动,建立低效利用土地动态发现和调整机制,依法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控增量、消存量,为新兴产业、优质项目落地腾出空间。积极争取政府债券,有效发挥债券缓解资金压力、促进有效投资的作用,有力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一企一策”,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强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加快政府投资融资公司转型升级;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稳步推进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坚决遏制增量。聚焦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通过“撤、并、增、转”,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撤乡镇设街道改革,积极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实施高质量招商“125”计划,瞄准“头部”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强化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积极选派一批有经验的年轻干部常态化驻地招商,力争新签约合同额350亿元以上,引进超亿元主导产业项目10个以上、超10亿元高质量项目2个以上。认真落实稳外贸政策,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不断做大外贸总量规模,力争完成外贸进出口10亿元以上。围绕运输链布局交易链、服务链、产业链,强化开放平台建设,加强本土物流龙头企业培育,以贸易集聚带动流通扩量,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由“流量”变“留量”,把“留量”转化为技术增量。积极扩大对外交流,深化商贸物流、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快产业模式和业态创新升级,不断提升荥阳知名度、影响力。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各级科技经费扶持力度,新增郑州市级以上研发中心5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5家,登记技术合同7.5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65%、研发投入增长17%以上。中原智谷综合体新增入孵企业35家,创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加快推进全省首个大科学装置项目。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管理水平,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发展壮大。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环境,不断培育持续创新、不畏风险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专心致志的工匠精神,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突出“事业引人、环境留人”导向,坚持以产业发展、企业需求为导向,搭建精准引才、合作引才平台,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服务模式,实现项目、产业、人才一体引进,全方位、多渠道吸引、留住、用好人才。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法规,围绕省评结果“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优化政务、市场、法治、宜居宜业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全领域创新、全链条突破、全方位优化。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关,提升数据共享效用,确保综合评价排名保持前列。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流程”,开展“保姆式”贴心服务,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高效行使郑州赋予的25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强化政策配套和要素保障,当好“店小二”,让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在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发展环境中健康成长。

(七)坚持生态优先,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大以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治”为重点的环境污染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同频共振。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抓好工业企业、移动源和面源污染防控,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控制,PM2.5、PM10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全面落实“四水四定”要求,以“一令两函三单两报告”为抓手,以黄河滩区综合整治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突破,系统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人技并防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继续做好南水北调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推进污染地块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调查监测,确保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抓好城乡绿化美化等“十项工程”,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严格控制树木迁移、砍伐,新增绿地40万平方米,新改建公园游园7个,完成林木恢复重建2800亩、森林抚育4500亩。推进汜水河、枯河等黄河流域支流“一河一策一图”环境风险评估;启动邙岭生态修复,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确保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建立沿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协同联动机制,压实“河湖长+警长+检察长”责任;高标准实施黄河大堤刚性护岸试点段工程;巩固“四乱”治理成果,确保黄河安澜。扎实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复审工作,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创建森林特色小镇2个、森林生态乡村15个。

健全生态文明体系。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和负面清单管理机制,认真落实“三线一单”制度,实施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强化预警监测能力建设,推动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常态化、高质量运行,实现污水处理厂、重点污染源及用能大户企业在线联网监测全覆盖。加快发展新能源,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节水技术,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好“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土地卫片集中整治,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完善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坚持零容忍、零懈怠、零缺位,严惩重罚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编制城市生活垃圾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提质增效。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加强全民生态文化教育,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美丽荥阳的见证者、维护者和贡献者。

(八)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政府头等大事,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坚持把“保居民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持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突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坚决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强化农民工欠薪治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等住房供给,满足不同对象多元需求;强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年内实现未开工项目全部货币化安置或开工,新增安置群众6000人以上,力争3年内安置房建设和群众回迁全部完成。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工作。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成牡丹路小学等3个续建项目,开工建设龙港路中学等5个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兴华路小学等12所学校建设;实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力推进“双减”政策落细落实;整体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快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巩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美好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新时代少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推进市疾控中心迁建项目,汜水中心卫生院重建项目建成投用;启动市人民医院整体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完成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楼建设项目,谋划实施市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建设,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编制文物保护总体利用规划,加快体育馆、游泳馆建设,全面维修体育场;持续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文体服务设施,新建体育公园1处、多功能运动场3个、健身路径60条;推动荥阳县衙二期、汉霸二王城南城墙修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积极选树道德典型、劳动模范,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把一个榜样树成一面旗帜,让一群好人温暖整座城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作用,丰富志愿服务载体和形式,让“小红帽”“红马甲”活跃在城市大街小巷。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三零”创建,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强化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严格食品药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强化冷链食品检测,切实防范和处置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深化军民融合发展,依法优质征集兵员,落细落实优抚政策。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任重千钧,惟有担当。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转职能、提效能、优服务,努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科学引领新征程,自觉在大局下推动工作,在全局中守好一域。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做到凡事讲政治、谋事预则立、处事有方略、遇事迎难上、做事要结果,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力见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巩固深化上级督导巡视、巡察成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落实。

狠抓落实提效能。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以全面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为抓手,持续提升工作质效,以推动改革发展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实绩交卷,做到把一件事交办当成一类事去干、把一地事交办当成全市事去干、把一次性交办作为持续性推进,对改革开放创新、优化产业结构等长远工作,坚定不移干实干好;对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毫不松懈向纵深推进;对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精益求精向更高目标迈进。着力弘扬实干精神,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做起,多办群众期盼的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着力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依法行政重规范。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制定政策。重视加强法制审核,落实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面落实监督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审计、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使各项政策措施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清正廉洁守底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严厉查处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加强政府权力规范制约,突出抓好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源头治理,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腐败问题。注重开源节流,加大税源培植力度,严控“三公”经费,把更多财力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让清正清廉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向前看,众志成城一起拼,为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