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完善我市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1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住房保障管理水平,加强我市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审核工作,解决外地来荥人员基本住房需求,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完善我市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市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审核工作将更加规范有序的开展。

  一、政策依据

  1、《居住证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63号)

  2、《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的通知》(郑政文〔2016〕110号)

  3、《关于加强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的通知》(荥政办〔2015〕89号)

  二、政策问答

  1、《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几年来,随着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特别是2015年实施“三房合一”政策即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房合一统称为公共租赁房后,我市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分别在十几个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了3000多套公共租赁住房,并将符合条件的外地来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如何更加规范有效的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条件进行审核,我们根据国家省、郑州市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拟定了本《通知》征求意见稿,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我们又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本《通知》。

  2、《通知》出台有哪些规范审核的措施?

  答:①完善申请审核需要提交的要件,增加了《居住证》;②细化申请审核的程序,统一由乡镇街道初审、民政部门复审,住房保障部门核准;③进一步强化各环节各相关部门的职责。

  3、《通知》出台对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审核工作有哪些意义?

  答:一是要件更充分,避免申请人弄虚作假;二是审核程序更规范,避免申请人虚报瞒报收入、住房、工商登记、车辆等方面的信息;三是通过民政部门的信息比对和复审,对收入的认定更规范。四是通过规范审核程序很大程度的提高资格审核的质量和效率。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