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8-18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严格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依法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着力加强耕地的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加强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保护,有利于提高粮食综合生产力,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9年7月30日制定并印发了《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的实施意见》(荥政办〔2019〕1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

    2、《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

3、《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2号)

二、政策问答

1、《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1)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守耕地红线、改进占补平衡管理、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等一系列精神。

(2)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

(3)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2、《实施意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1)坚持严保严管。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补充耕地质量不到位的问题;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

(2)坚持节约优先。统筹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设用地,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捉高效率,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3)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健全利益调节机制,激励约束并举,完善监管考核制度,实现耕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相统筹,耕地保护责权利相统一。

(4)坚持改革创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管控体系,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方式,拓宽补充耕地途径和资金渠道,不断完善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制度,把握好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  

3、《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六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二)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包括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和以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建设占用耕地压力。

(三)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包括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大力实施土地整治,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和严格补充耕地检查验收。

(四)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包括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和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

(五)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包括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

(六)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检查和完善责任目标考核制度。

 

 

 

解读机构:荥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64652089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