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荥阳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25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国发〔2016〕8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豫政办〔2017〕61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郑政办〔2018〕79号)文件,结合我市实际,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9年12月18日印发了《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荥阳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荥政办〔2019〕30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依据

(1)《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国发〔2016〕87号)

(2)《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豫政办〔2017〕61号

(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郑政办〔2018〕79号)

  二、政策问答

1、《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6—2030年是我市人口形势发生转折性变化、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呈现人口总规模持续增加、劳动年龄人口呈现增长趋势、老龄化程度有所增加、人口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渐趋于平衡等特点,人口数量、结构、素质、分布的动态变化将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规划》编制旨在预测今后15年我市人口的发展趋势和变化规律,研究提出规划期内人口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导向,明确人口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

2、《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共7章,框架及规划期与国家规划、省规划、郑州规划基本一致。第一章规划背景,主要介绍我市人口现状、发展趋势、问题与挑战。第二章总体思路,主要阐述未来人口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战略导向,明确人口工作要突出以人为本、坚持综合决策、围绕发展大局、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全面两孩政策效应,推动人口发展从控制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优化结构和提升素质并举转变,促进人口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动、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第三至第六章,从保持合理生育水平、保障劳动力充足有效供给、优化人口空间布局和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第七章是规划的实施机制等。

解读机构:荥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64663200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