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荥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5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现将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一简要说明。

一、关于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形成

《荥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郑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荥阳实际研究制定的。2020年3月,市政府成立了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程序开展《纲要》编制工作。在《纲要》编制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指导。市发改委根据国家、省和郑州市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围绕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积极落实省委、郑州市委“西美”“建设西部新城”等重大战略部署,主动对接省、郑州市“十四五”规划,加强与我市国土空间规划、黄河战略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专项规划和乡镇规划的衔接,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研究,积极推进21个专项规划、15个乡镇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谋划论证,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开展“规划新蓝图 共谱新华章”公众建言献策活动,邀请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企业家、省市规划专家进行座谈研讨,先后报请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经过不断的修改完善,形成了《纲要》。

二、关于“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形势研判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荥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攻难关,积势蓄势,砥砺奋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主要工作持续走在省和郑州市前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较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胜利实现,荥阳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站在了新起点。

《纲要》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度总结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一是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十三五”末,全市生产总值增加至546亿元,年均增长4.1%。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万元,年均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2.7亿元,年均增长10.8%,税收占比平均达7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9%和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等荣誉称号。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优化为5.2:49:45.8。连续五届上榜“全国工业百强县”。主导产业支撑有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升至13.2%。农业基础更加稳固。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十二五”末提高9.8个百分点,特色商业区获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区域”。三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0%,比“十二五”末提高8个百分点。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智慧城管”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森林覆盖率比“十二五”末提高5.4个百分点,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四是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编制强链补链产业图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2个,总投资突破5000亿元;引进域外境内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1.3倍。高铁西站日运行车次从开站时2趟增至29趟,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五是三大攻坚战成果持续巩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污染防治攻坚战六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PM2.5、PM10比2016年分别下降19.3%、30.3%。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有效化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六是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农村改革稳步推进,都市生态农业加速发展,初步形成北部河阴石榴产业带、南部山区小杂粮产业带。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乡村旅游成为重要富民产业。七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财政民生投入268.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3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城乡文体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连续五年荣获河南省、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县(市)。民生幸福指数跃升全省县(市)第2位。

总的看,“十三五”时期是荥阳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是荥阳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五年,是荥阳地位和形象显著提升的五年,我们干成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大事要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实施“拥抱黄河、融入郑州”战略,加快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关键五年。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市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加速转变,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空间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扎实稳固,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十三五”的全面进步,使荥阳市经济社会结构具备较强的韧性和抗压能力,能够有效应对外部挑战。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中部地区崛起两大战略在我省交汇叠加。河南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十四五”实现“八个更”;郑州市锚定2035年基本实现“两化五强”奋斗目标,提出“十四五”抓实“一二三四五”目标路径,以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为总目标,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战略引领发展,以“东强”、 “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为总体布局,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为荥阳市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目标和路径;为荥阳市明势顺势借势,厚植发展优势,放大比较优势,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生态建设、改革开放等重要领域加快发展,高质量建设郑州西部新城,从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提升,在变局中开先局创造了战略机遇。

面临的挑战和突出矛盾:在全国总体形势向好、经济发展趋势向上的大背景下,必须清醒地看到,荥阳市成为国家、河南省和郑州市战略的一部分,并不会自动改变荥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十四五”期间需要全市共同奋力拼搏,突破荥阳市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三大差距”:一是荥阳市的经济百强县与东南沿海地区的百强县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工业大而不强,产业结构全而不优,农业功能单一,服务业发展滞后,科技创新水平不高,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不足,新旧动能转换进程缓慢,荥阳市需要紧盯沿海发达地区百强县市,对标昆山、番禺等地加压奋进。二是荥阳市城市建设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新城目标尚存差距。城区面积不大,人口规模较小,城市发展品质不高,韵味不足,县城特征明显,随着荥阳撤市划区趋势日趋明显,城区现有规模品质难以支撑未来发展需要。三是“西美”定位与生态环境差距。北部邙岭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水土保持任务艰巨,南部山区矿山露天开采区域植被尚未完全恢复,传统企业数量多、比重大,部分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基数偏大,建设郑州西部生态屏障任重而道远。荥阳市与周边县市地缘相近,产业同质,区域竞争压力较大。

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未来。只有勇于面对挑战,牢牢抓住机遇,才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确立优势、率先崛起。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审视自身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厚植发展优势,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荥阳建设新征程。

三、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基本框架

在表现形式上,《纲要》在文字表述的基础上增加了3张图表、11个专栏,文字主要阐述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措施等,图表主要展示空间布局和工作架构,专栏主要列出谋划的重大项目,强化《纲要》的项目支撑。结构上,《纲要》分为三大板块、十二篇、三十五章。第一板块为总论,即第一篇,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荥阳市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研判未来发展形势,展望到2035年荥阳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荥阳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路径和基本要求。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增强全市上下加快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篇至第十一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以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扩大市场需求、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10方面为核心,提出了每个方面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第三板块即第十二篇,主要提出了《纲要》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关于“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发展目标

基于对全市“十三五”经验成就和“十四五”发展形势的综合研判,《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战略重点、基本原则、战略任务和发展目标等。

(一)指导思想。《纲要》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拥抱黄河、融入郑州”战略,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全力建设郑州西部新城,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担当作为,在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奋勇争先,谱写荥阳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二)发展定位。《纲要》提出:“一城两区”。“一城”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新城;“两区”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色区、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区。

(三)战略重点。《纲要》提出:提升创新之力、强化智造之势、筑牢绿色之基、提升文化之韵、保障民生之本。强化五大发展支撑,构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四)基本原则。《纲要》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条原则。旗帜鲜明地贯彻了中央决策部署,贯穿了我市《纲要》始终。

(五)发展目标。《纲要》提出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荥阳发展的目标路径、“十四五”时期荥阳发展的具体目标。

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基本建成“两区一家园”社会主义现代化荥阳。“两区”即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一家园”即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十四五”时期荥阳发展的目标路径。《纲要》提出: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我市“十三五”发展基础,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路径,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一”就是紧扣加快建设郑州西部新城这一总目标,这是郑州市委对荥阳市的目标定位,是荥阳市的使命担当;“二”就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两大战略引领发展,全面实施“拥抱黄河、融入郑州”发展战略,不断强化荥阳市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三”就是牢牢把握郑州市委、市政府赋予荥阳市“让美丽人居、美丽生态、美丽经济成为西部的鲜明特征”的“三个美丽”发展要求,积极构建郑州西部生态屏障和“西美”门户、全省创新创业最活跃区域。“四”就是加快建设现代装备制造板块、新材料板块、大健康板块、数字经济板块“四个板块”;“五”就是加快建设创新荥阳、富强荥阳、生态荥阳、宜居荥阳、人文荥阳“五个荥阳”;“六”就是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努力实现“六个新”,即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郑州西部新城功能实现新提升、生态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跃升、高质量党建开创新局面。这些目标是综合考虑我市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优势提出的,反映了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努力方向。

“十四五”时期荥阳发展的具体目标。根据河南省、郑州市指标设置精神和原则,结合荥阳发展实际,《纲要》设定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个方面、20项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按属性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大类,预期性指标,就是政府期望的发展目标,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来实现;约束性指标,体现政府职责,带有政府向人民承诺的性质,需要分解落实到各年度计划,将其纳入各级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范围。主要目标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力争突破1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0元,地方财政总收入力争突破1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常住人口力争突破1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森林覆盖率达到35.9%,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完成郑州市下达目标。这些目标经过了反复测算、深入对接和审慎论证,综合分析了我市的发展基础和外部条件,充分考虑了我市“西美”功能定位、建设郑州西部新城的任务要求,统筹兼顾了质量效益和协调性,既可以鼓舞奋勇争先的士气,振奋更加出彩的信心,又为我市加快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留有一定余地。

五、关于“十四五”时期重点领域发展任务

(一)关于科技创新。《纲要》提出:强化创新驱动,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全市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实施黄河人才计划。

(二)关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纲要》提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统筹推进全市产业集聚发展、绿色发展。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强化“三链”协同,推动“三大变革”,加快“三个转变”,着力构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支撑、现代服务业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三)关于扩大市场需求。《纲要》提出:畅通内外双循环,拓展市场发展新空间。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推进扩大内需,完善消费流通体系,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四)关于改革开放。《纲要》提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发展新活力。扭住市场化改革这个关键,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改善提升营商环境,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五)关于乡村振兴。《纲要》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新高地。坚持城乡融合发展,走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以缩小城乡差距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为目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优化农业农村布局,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六)关于城市品质提升。《纲要》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紧紧抓住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建设机遇,把握撤市设区趋势,壮大主城区龙头,加快城区设施更新,扩大城市承载力,提质城市生活品质,建设中心乡镇和特色乡村,加强城乡统筹,构建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七)关于文化建设。《纲要》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绘就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篇章。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八)关于生态文明。《纲要》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地绿水美天蓝新家园。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荥阳。打造郑州西部生态屏障,推进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绿色化生产。

(九)关于公共服务。《纲要》提出:完善公共服务,实现人民幸福感新提升。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补齐短板,破解瓶颈;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提质量、强弱项、赋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补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

(十)关于社会治理。《纲要》提出:加强共建共治共享,构建平安社会新局面。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把安全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荥阳、和谐荥阳、平安荥阳。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保障公共安全。

六、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纲要》提出5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健全规划体系;三是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四是强化项目支撑;五是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