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荥阳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3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问:制定荥阳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郑州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速人才集聚,储备培养一批适应荥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队伍,2021年9月23日晚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要求对本次引进人员按照《“荥阳英才引进计划”实施方案》及《公告》中的待遇规定,要兑现承诺。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的通知》(郑政办〔2020〕24号)、《关于做好郑州市人才公寓配租管理的通知》(郑培组办〔2021〕2号)和《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郑发〔2020〕14 号)、《中共荥阳市委办公室 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荥阳英才引进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荥办〔2021〕3号)、《中共荥阳市委 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人才集聚行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荥发〔2021〕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细则。

问:制定荥阳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的意义是什么? 

答:进一步集聚和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在我市创新创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落实人才安居保障待遇。

问:制定荥阳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细则》明确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市房产中心、财政局、人社局、用人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市房产中心负责人才公寓及人才租赁住房的建设、筹措与管理,负责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公寓配租的受理、审核工作,负责人才公寓的日常使用情况抽查工作;市人社局负责引进人才的专业技术资格的确认和高层次人才的认定工作;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引进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申请人才租赁住房和租房补贴资格的审定;市财政局负责引进人才购房补贴及租房补贴的拨付工作;用人单位负责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公寓对象的资格确定,帮助人才申报,并对真实性负责;二是明确了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保障对象及标准,解释了配租人才公寓、住房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三种保障方式;三是明确了人才公寓、住房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申请流程,强调有关注意事项。

问:荥阳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中有哪些理解难点? 

教育部等部委公布的“双一流”是指: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新引进人才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是指:符合多项购房补贴标准条件前提下,可以选择申请一项最高标准的购房补贴,但不能重复申请其他较低项标准的购房补贴。

问: 贯彻落实荥阳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的举措是什么?
    答: 一是加强对《细则》的学习宣传培训。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责任单位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细则的学习,并进行宣传培训,明确各自职责,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各责任单位多沟通、勤协调,根据各自职责共同配合,做好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受理、审核工作。

荥阳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

2022年3月3日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