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1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问:印发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国家、省、郑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质量提升的政策文件,荥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荥阳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荥发〔2020〕2号)系列文件,全国上下形成推动质量发展的大好形势。建设质量强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73万荥阳人民近年来孜孜以求、奋力实现的目标。建设质量强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将对荥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前,荥阳市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以质量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如何提升质量,深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仍是我市面临的一项艰巨的任务。

问: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重点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答:为加快培育我市质量竞争新优势,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进一步推动我市质量强市建设,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并验收通过,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按照郑州市“西美”的城市功能定位,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要策源地和新的增长极。二是贯彻落实标准化发展纲要,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促进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建成国家级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国家级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实施标准化试点,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配合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荥阳电梯物联网监管平台并通过验收,推动电梯动态监管、实时监管、可追溯监管,提升我市特种设备监管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问: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的政策亮点是什么?

答: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制订落实本规划的年度行动计划,研究解决和协调处理重大质量问题,督促检查本规划贯彻实施情况。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规划的部署和要求,将质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提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水平。

二是配套政策完善。围绕质量强市工作,进一步完善促进质量提升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推动《荥阳市专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荥政文〔2020〕35号)等质量奖励政策的实施及落实。

三是检查考核强化。建立和完善落实本规划的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对本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严格检查考核,将质量强市工作考核纳入荥阳市综合考评体系,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30日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