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荥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4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一、问:开展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答: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是城镇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具有显著的基础性、先导性和自然垄断性,直接关系社会公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关系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效率。

近年来,我国城镇公用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用事业市场化积极推进,服务覆盖率和服务质量持续上升,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地区在安装、维护等环节服务收费的项目多、标准偏高;二是行为不规范,有的企业利用掌握并网验收的权力,指定施工单位、计量表具型号、材料供应商等;三是企业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有的企业在用户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业务中,让用户多次跑、多头跑、周期长,用户咨询、投诉不能得到及时回复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既不利于城镇经济社会运行基础成本降低,服务质量效率提升,也不利于行业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问:开展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一)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持续开展清费行动,全面取消不合理收费。及时总结评估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清费行动,从根本上取消各类不合理收费项目。任何单位(个人)代收水电气暖费用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2021年3月1日后新建成的项目之前已签订协议、合同且未履行结束的,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协商变更协议、合同相关内容。

(二)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监管,着力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及时曝光典型违规案件,对受到行政处罚的相关企业实施失信惩戒,坚决防止不合理收费行为反弹。畅通“12315”“12345”平台和市长信箱等投诉渠道,对群众举报投诉的违规收费行为即接即查、严肃处理。

(三)规范政府定价行为。严格按照省级定价目录授权事项和城镇供水供气供暖定价办法和成本监审办法开展定调价。按规定由企业承担并纳入企业经营成本的费用,在严格开展成本监审的基础上,通过价格逐步疏导。建立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成本和价格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规定程序调整价格,并保障用户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提升企业服务效能。推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制定标准化的服务办理流程,严格落实承诺制度,向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稳定、价格合理的产品和服务。积极推进水电气暖有关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注重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红线外行政审批办理流程,提高接入效率内容。进一步优化水、电、气、热接入工程审批机制,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要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通过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方式提高接入工程批复效率。

三、问:开展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答:(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将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工作日常,按照工作职责认领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市发展改革、市城管、市财政、市资源规划、市市场监管、市房产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究、指导工作推进,确保成效。

(二)注重风险防范。稳妥推进相关改革举措,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充分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对取消收费后属于公共服务范围的,通过财政补贴、价格补偿等方式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对需要理顺价格的,要精心选择合适时机,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重点关注,做好兜底保障。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监管,着力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及时曝光典型违规案件,对受到行政处罚的相关企业实施失信惩戒,坚决防止不合理收费行为反弹,对群众关于违规收费行为的举报投诉即接即查、严肃处理。

(四)广泛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荥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