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荥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02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中指出,4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儿童,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你们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二、目的意义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为深入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 〔2021〕1380号)文件精神,科学有序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工作,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设施、环境条件。

三、起草依据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关于科学有序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通知》(发改社会〔2022〕1416号)、《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豫发改社会〔2022〕756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的通知》(郑政〔2022〕8号)。

四、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郑州市行政区域内汽车加氢站(含合建站)的规划建设、应急保障、经营服务、安全管理及相关管理活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内汽车加氢站管理,适用本办法。

五、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儿童优先发展,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将儿童事业纳入荥阳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基本原则:儿童优先,普惠共享;因地制宜,创新驱动;全域推进,多元共建;科学规划,精准指引。

(二)建设基础和面临形势

荥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事业的发展。制定了《荥阳市儿童事业发展规划》,将儿童直接相关的事项列入重点民生实事。近年来,儿童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儿童成长空间品质和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建设目标

到2025年,按上级要求完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任务,让群众看得到变化,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到2035年,荥阳市具备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各项条件,儿童友好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各类儿童友好空间遍布全市,广大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四)建设任务

共有“深化儿童友好社会政策、提升儿童友好公共服务、加强儿童友好权利保障、拓展儿童友好成长空间、优化儿童友好发展环境”五个方面,56项工作任务。

(五)主要举措和支持保障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实施一批儿童友好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品牌活动。

(六)组织实施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情况;三是加强系统研究。加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督导评估体系研究。加强儿童活动空间和设施规划标准与准则以及儿童友好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指引研究;四是加强监测评估。定期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和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向各单位进行通报;五是加强经验总结与推广。深入挖掘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通过召开现场会或观摩活动;

六、落实举措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十四五”期间,将结合实际,出台《荥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文件,进一步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促进儿童成长成才。二是强化用地保障。完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强化公益普惠类儿童服务项目规划用地保障。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根据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借助本单位宣传渠道和媒介,大力宣传儿童友好理念,形成齐心协力共建儿童友好城市的浓厚氛围。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荥阳市妇女联合会

解 读 人:楚征

联系方式:0371-63257366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