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荥阳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09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为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直达中小微企业力度。

二、目的意义

为加快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直达中小微企业力度,推动惠企政策线上公开透明、自动锁定企业、智能直达兑现。

三、起草依据

(1)《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豫政办〔2022〕108号)

(2)《郑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郑政文〔2022〕126号)

四、适用范围

符合方案附件政策条件的均使用该方案。

五、主要内容

参考河南省、郑州市“免申即享”工作方案,明确了梳理政策清单,完善工作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完善制度文件,规范操作流程,畅通资金拨付,建立监管机制7项具体工作任务,并梳理荥阳市第一批“免申即享”政策2条及我市企业可享受到的省级政策16条、郑州市级政策3条。

六、理解难点

“免申即享”指的是惠企惠民政策无需申请,便直接享受。“免申即享”包括财政资金兑现和非财政资金兑现两个方面。财政资金兑现的,不再需要企业、单位或个人向主管部门申请,也不需要主管部门向财政部门申请,直接由主管部门将资金拨付到企业、单位或个人账户。非财政资金兑付的,由主管部门发布公告,直接按政策规定执行。如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等。

七、落实举措

荥阳市营商环境将按照政策和服务的实施范围和条件,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实现“政策找企、应享尽享、免申即享”。到2023年12月底前,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免申即享”,条件成熟的政策和服务基本实现“免申即享”。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荥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马伯龙

联系方式:64663563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