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荥阳市地下水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3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为巩固我市地下水治理成果,遏制地下水超采,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和黄河水资源,提高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

二、目的意义

为有效治理地下水超采问题,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对属地自来水管网已达到的区域进行自备井压采。

三、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地下水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2〕96号)。

四、适用范围

地下水综合治理范围为荥阳市全市。

五、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分为综合治理范围、综合治理目标、治理措施和保障措施。

一是治理范围:地下水综合治理范围为荥阳市全市。

二是治理目标:到2025年,荥阳市压减地下水量800万立方米,南水北调、引黄工程供水区城镇地下水超采量逐步压减。到2035年,荥阳市压减地下水量1000万立方米,除分散居住的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和部分特殊行业用水外,其他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全市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水位止跌回升。

三是治理措施:从强化水资源集约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严格地下水管理等三个方面着手,提出了统筹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加快工业节水减排、高效利用地表水各非常规水、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推进地下水水源转换、加快城镇自备井和农业灌溉井封填等14项治理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措施。

四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督导考核、加强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六、理解难点

到2025年,荥阳市压减地下水量800万立方米,南水北调、引黄工程供水区城镇地下水超采量逐步压减。到2035年,荥阳市压减地下水量1000万立方米,除分散居住的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和部分特殊行业用水外,其他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全市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水位止跌回升。

七、落实举措

全市地下水综合治理工作实行市级负责、乡级落实、部门协同的组织领导机制。各乡镇(街道)政府是责任主体,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分头推进农村集中供水水源置换、城镇公共供水地下水水源置换、农田灌溉地下水治理等重点工作。

市政府有关部门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要研究制定地下水综合治理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地下水综合治理。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投融资和建设管理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开展地下水综合治理。

要将地下水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河湖长制考评范围以及市、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围。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抓好本系统对市乡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的督导检查和年度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项目安排挂钩。

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地下水综合治理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公众惜水护水意识,提高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责任感。要公布举报电话,注重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支持地下水综合治理工作,形成节约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荥阳市水利局

解 读 人:杜爱红

联系方式:0371-64601530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