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8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问:制定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根据《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各类应急预案至少每3年进行一次修订。目前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超过修订期限,加之我市2019年机构改革以后各单位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危险因素变化较大,该应急预案已不能支撑我市当前形势所需。

问:制定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意义是什么?

答: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要求,提高荥阳市人民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各类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荥阳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谐、可持续安全发展。

问:制定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恢复重建、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和附件9个部分。本次修订明确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修订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补充完善了风险预警内容,使发布主体更加明确、发布内容更加具体、发布方式更加多样、预警响应措施更加完善;明确了应急响应分级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补充了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内容,强化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完善了预案管理内容,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备案、预案评估与修订、宣传培训、预案演练、责任奖惩等,整个预案管理流程更加细化。同时,增加了应急能力提升“十个一”内容,增强了预案的可操作性。

问: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有哪些理解难点?

答:在预案中提到的应急能力提升“十个一”内容是指:“一册明职责”即编制工作手册,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一报即会商”即指挥部收到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会商研判;“一令同步发”即指挥部同步在荥阳发布、郑政钉、电视台、三大运营商等平台发布,同时对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并行发布;“一屏总调度”即通过指挥中心大屏对各成员单位进行统一调度指挥;“一网调队伍”即建立市、乡、村救援队伍三级网络,统一调度指挥;“一表注险点”即编制全市隐患风险点图表,明确位置、责任人、预置救援力量等信息;“一图知避险”即制作全市紧急避险图,明确转移路线、责任人;“一键快求生”即110、119、120、市长热线等全天候联动,确保群众求助求援渠道畅通;“一体化应急指挥体系、一防四办高效联动”即成员单位之间、一防四办之间实现数据共享共用,互联互通,快速高效传达发布指令,形成交办、执行、反馈工作闭环。

问:贯彻落实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举措是什么?

答:一是加强对预案的学习宣传培训。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预案的学习,并进行宣传培训,明确各自职责,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进行预案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对预案进行演练,并进行演练评估,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