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1492/2024-00005
  • 荥阳市水利局
  • 报告
  • 2024-03-29
  • 2024-03-29
荥阳市水利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荥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水利部门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水利法治体系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水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落实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制定《荥阳市水利局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荥阳市水利局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方案》及相应学习清单,组织中心组学法4次、行政执法人员集体学法4次,安排法制宣传讲座1次,依托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切实抓好全局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极大地提高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开展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2023年河(湖)长制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水利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全民水法治观念和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三)规范行政管理,依法行政许可。水利局承担“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信息双公开”“放权赋能、职能下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等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创新体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审批权力监督,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成行政审批事项45件,办理事项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落实行业责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现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水行政管理工作全覆盖;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2023年度水利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按时完成全年双随机抽查任务,较好地发挥了部门监管职能。

(五)落实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聘请河南省九嘉律师事务所王芳律师为常年专职法律顾问,并将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完善《荥阳市水利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健全了相关配套工作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水事疑难案件处理等方面的咨询论证。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形式创新不足。“谁执法谁普法”宣传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法治宣传效果不佳。

(二)法治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系统性的全面法治学习不够,赋权乡镇水行政执法部分事项需加强业务培训力度。

(三)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力量不足。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加强组织推动,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为引领,加强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统筹协调、合理分工、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明确学法内容重点,开展多渠道自主学法,坚持常态做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例会不定期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组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多样化活动提升学法质效。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积极转发短视频、音频、图解、动漫等法治宣传内容,壮大网络普法声势,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加强对赋权乡镇(街道)水行政执法部分事项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乡镇(街道)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力量强、执法严的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无证采砂、占用河道影响行洪安全和违法取水等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形成震慑作用,维护正常水事秩序,不断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