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7863874/2022-00129
  • 荥阳市人民政府
  • 规范性文件
  • 2022-12-18
  • 2022-12-20
  • 通知
  • 荥政办〔2022〕12号
  • 有效
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2月18日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 总  则

1.1 编制目的

进一步增强防范应对能力,及时有效预防和处置荥阳市行政区域内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依法、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郑州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和《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规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荥阳市行政区域内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所称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是指油气长输管道在运行、停止运行、封存、报废等过程中,发生的泄漏、火灾或者爆炸等事故。城镇燃气管道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另行制定。

1.4 工作原则

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坚持以下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完善机制,强化措施。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预防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发生。

(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有关乡镇(街道)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具体负责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3)条块结合,属地为主。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现场指挥以事发地政府、办事处为主,市有关部门和专家参与。发生突发事件的管道企业是应急救援的责任主体和第一响应者。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有关乡镇(街道)和管道企业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救援。

(4)备用结合,专兼结合。各单位和有关企业统筹布局规划,组建各类专业和兼职应急队伍,整合多方应急救援力量,切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

(5)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有关单位、管道企业要依靠科技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救援的装备、设施和手段,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6)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件应急与预防相结合。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要求,做好应对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各项工作准备,有关乡镇(街道)及管道企业救援队伍要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常备不懈。

1.5 预案体系

本预案是《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应对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专项预案,在《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指导下实施。

构建市、乡镇(街道)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三级联动的应急预案体系,各有关乡镇(街道)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并报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 风险分析和事件分级

2.1 风险分析

危害因素辨识:油气长输管道输送量大,输运距离长,输送介质为易燃易爆的物质,管道沿途地理、人文环境复杂,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且处置不当,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环境污染和不良社会影响。因此,正确辨识油气长输管道危险有害因素是有效预防、控制和应对其突发事件的基础和前提。

2.1.1 突发事件类型

(1)自然灾害类:油气长输管道口径大、压力高、输送介质易燃、易爆,沿线途经山区、丘陵、河道等地质地貌、气象水文复杂地带。这些地方的山地高低起伏、坡陡谷深,季节性暴雨、洪汛、泥石流较多,地面沉降、地质断裂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山体滑坡、崩塌(危岩)、暴雨洪流(泥石流)、河岸崩塌等自然灾害较多。这些自然灾害可能导致管道及其附属设施损毁,发生漂管、冲管及管道悬空致介质泄漏或引发和衍生其它管道突发事件。

(2)事故灾难类:因管道腐蚀、疲劳和载荷作用等引起油气长输管道爆管、凝管、裂纹,从而导致介质泄漏而酿成火灾、爆炸、中毒窒息和环境污染等灾难是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主要来源。因此,加强管道的日常巡检和维护保养,是有效预防和控制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关键。

(3)社会安全事件类:油气长输管道沿途社会人文情况复杂,所经地带多为乡村聚居地,开发类经济活动较多,面临因工程施工和其它工业、交通活动以及人为破坏、恐怖袭击等导致管道破坏的风险。因此,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和宣传教育,是预防此类突发事件的关键。

2.1.2 油气长输管道风险分析

(1)油气长输管道运行连续性强,途经沿线地形复杂,沿线河流、公路、林区时常相伴相交,若发生腐蚀破坏、人为破坏或自然灾害破坏,将会引发油气泄漏突发事件,极易造成水系、山林、农田、公路、附近电力设施等污染;且大多数管道沿线地域远离公路,交通不便,若发生泄漏突发事件,处理突发事件的难度大,环境污染面积会较大,地貌恢复有一定难度。同时,由于油气存在易燃易爆危险特性,当发生管道泄漏突发事件后,若现场控制不当,极易引发火灾、爆炸等次生灾害。

(2)区域内场站为天然气分输站,天然气容易扩散聚积、泄漏,易导致火灾、爆炸、中毒窒息危险。场站内建筑设施易遭受雷击;场站内各种生产设施的动、静密封点多,易发生“跑、冒、滴、漏”,且场站内存在维修动火等明火及配电室、站控室、办公区域内不防爆的电气设备、仪器仪表等电火花,一旦发生油气泄漏,极易引发火灾爆炸突发事件。

(3)区域内油气长输管道存在沿线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高后果区是指管道如果发生泄漏会严重危及公众安全或造成环境较大破坏的区域。

2.2 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分级及应对

2.2.1 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分级

根据《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规定,按照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社会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将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分为四级:由高到低划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个级别。

2.2.2 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对主体

初判发生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原则上在省、郑州市政府指导下应对,市政府负责先期处置。

初判发生Ⅲ级(较大)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原则上由市政府负责应对,发生地乡镇(街道)负责先期处置。

初判发生Ⅳ级(一般)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由发生地乡镇(街道)负责应对,必要时启动指挥部应对。

3 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3.1 市级应急组织指挥机构

荥阳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下设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承担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工作。指挥部由指挥长及成员组成,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指挥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市应急局及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

成员:有关乡镇(街道)、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科工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民武装部、市供电公司、油气长输管道企业等单位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结合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适时增加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

3.2 现场组织机构

遇到下列情况时,报请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或指挥部指挥长同意,设立现场指挥部。

(1)市政府直接参与处置的。

(2)应急处置时间较长、影响较大、情况复杂、事态有演变恶化趋势,省、郑州市政府可能介入处置的。

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由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或指挥部指定的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参与应急救援的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发生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导发生地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各方做好现场应急处置,协调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保障。

参与现场处置的单位和人员应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3.3 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负责启动本预案。

(2)指挥协调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3)负责对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作出决策并进行监督执行。

(4)指挥调度应急储备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备设施,指挥调度、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油气管道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5)根据事故性质和严重程度,及时向市政府和郑州市政府报告事故和抢险救援进展情况。

(6)组织有关部门,编制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7)决定其他有关重大事项。

3.4 成员单位职责

(1)市委宣传部:组织媒体向公众宣传自救防护措施,及时准确发布突发事件有关信息。

(2)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组织协调工作。

(3)市公安局:负责组织力量在现场开展突发事件处置、人员搜救、人员疏散等应急救援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现场及人员撤离区警戒、交通管制、治安管理工作;参与突发事件调查处理。

(4)市应急局:参加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协调工作,协助做好相关应急救援物资的调拨。根据市政府授权,负责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并监督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

(5)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指挥火灾扑救工作和应急救援工作,协助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堵漏工作;参与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和事故调查处理;参加事故抢险和人员搜救等工作;负责事故现场的清理和洗消等工作。

(6)市卫健委:组织协调医疗救援机构和医疗救援力量,开展医疗救援、医疗转运和医疗救治工作。

(7)市财政局:负责保障应由市财政承担的应急工作所需资金,并对应急资金的安排、使用、管理进行监督。

(8)市民政局:经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存在较大困难的,市民政局及时按规定将其纳入民政领域社会救助范围。

(9)市交通局:负责协调应急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运输。

(10)市科工信局:配合有关部门协调做好工业应急物资的生产、征购等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各通信公司组织实施应急通信保障。

(11)市生态环境局:快速查明主要污染源、污染种类以及污染影响,在职责范围内及时控制污染的扩散,消除危害,并对潜在危害继续监控。

(12)市资源规划局:负责监测和预报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指导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做好地质灾害隐患预防工作;组织专家全面分析并及时提供可能影响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的地质灾害情况和突发事件发生地的地质情况。

(13)市住建局:负责协助和指导受损害或受威胁的房屋建筑、市政公用设施等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

(14)市城管局:负责督促指导所管的市政公用事业行业做好有关建成区范围市政公用事业的抢修和抢险;配合提供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发生地一定范围内市政管道资料;配合制定破坏市政管道的修复方案并组织实施。

(15)市水利局:组织、协调防汛抢险,负责水情、汛情、旱情的监测,提供相关信息。

(16)市市场监管局:参与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处置、技术保障和事故调查工作。

(17)市商务局:组织协调抢险救援所需的油料、食品、饮用水等供应。

(18)市农委:负责协调事件发生地农业灾情的发布、监测;负责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9)事故发生地乡镇(街道)主要职责:负责解决或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事故抢险、人员疏散、交通管制、物资供应、善后处理等相关工作。

(20)市人民武装部:调集民兵预备役,负责协助指挥部做好事故灾难的救援工作,加强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21)市供电公司:负责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电力保障工作。

(22)油气长输管道企业:立即启动本企业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按照规定及时通报可能受到事件危害的单位和居民;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或减轻事件危害;及时向市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局和其他有关部门报告;按照指挥部的要求,提供应急处置相关资料,配合实施事件抢险救援。

本预案中未规定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职责的其他相关单位,在应急状态下根据指挥部的协调指挥,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能。

3.5 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指挥部下设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

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郑州市政府、本级政府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督促指挥部成员单位,贯彻落实本预案相关职责和要求;督促油气长输管道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或修订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负责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评估和修订预案。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3.6 指挥部各应急处置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应急指挥部可视情设立综合协调组、警戒保卫组、应急信息组、抢险救灾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环境处理组、调查处理组、善后工作组等应急处置工作组,各工作组进行分工合作,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1)综合协调组

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水利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参加。负责组织专家对应急救援及现场处置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快速组织监测检验队伍,测定事件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危害区域及危害程度;提供与应急救援有关的气象保障服务;对事件处置进展情况进行汇总,适时发布有关信息。

(2)警戒保卫组

由市公安局牵头,负责突发事件现场交通管制和现场秩序维持。

(3)应急信息组

由市科工信局牵头,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人民武装部等参与,协同提供事件影响区域相关数据。组织现场人员、应急测绘和勘察队伍等,利用无人机、雷达、卫星等手段获取现场影像,分析研判道路、桥梁、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居民住房损毁情况,重要目标物、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口分布等信息,提出初步评估意见,并向现场应急指挥部报告。

(4)抢险救灾组

根据事故事件等级及涉及范围,分别由市政府或发生地乡镇(街道)牵头,发生事故的管道企业、消防部门参加。组织综合救援队伍及专业应急救援队、志愿者队伍等营救受困、受伤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收到威胁的人员以及采取其他救助措施。迅速控制油气泄漏危险源,减轻或消除危害,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实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禁止或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限制使用有关场所,终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或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等。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

(5)医疗救护组

由市卫健委牵头,发生事故的企业、有关医疗单位参加。负责组织专家及医疗队伍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

(6)后勤保障组

由发生地乡镇(街道)牵头,发生事故的企业参加。负责抢救物资及装备的供应、道路修护、组织运送人员及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

(7)环境处理组

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相关单位参与。快速查明主要污染源、污染种类以及污染影响,在职责范围内及时控制污染的扩散,消除危害,并对潜在危害继续监控。

(8)调查处理组

由市应急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资源规划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参加,会同市纪委监委、检察院,负责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查明事件原因,追究生产安全事故责任等工作。

(9)善后工作组

由发生地乡镇(街道)牵头,市科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有关保险机构及事故发生企业参加。负责伤亡人员及家属的安抚、抚恤、理赔等善后处理和维护稳定工作。

(10)宣传报告组

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做好救援救灾及善后工作的消息发布,及时处置网络舆情,分析事故发展态势,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3.7 其他部门(机构)职责

根据突发事件情况,需要有关部门配合时,指挥部按照既定程序,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和提供支持。

3.8 现场指挥部职责

(1)执行市政府、指挥部有关抢险救援处置工作的指示、要求。

(2)在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全面组织领导、指挥调度、部署现场抢险救援处置工作。

(3)决定和批准抢险救援工作的重大事项。

(4)统筹协调消防救援、专业救援等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省、郑州市政府领导或指导工作组抵达事发地现场处置,现场指挥部在其统一领导下具体组织落实各项处置工作任务。

3.9 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职责

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应成立企业应急指挥机构,作为事故第一响应组织,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工作。主要职责:

(1)负责编制企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建立企业专兼职应急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3)做好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做好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工作,配合市政府应急指挥机构做好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4 监测与预警

4.1 风险防控

(1)指挥部办公室建立突发事件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容易引发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因子、危险源、风险点等,进行调查、辨识、评估、分级并建立台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督导检查。责令有关油气长输管道企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国家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

(2)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构建安全风险防控机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和隐患。对重大风险,要制定防控措施、整改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同时做好监控和应急准备工作。当重大风险难以管控时,要立即逐级向上级政府报告,必要时可越级上报。

(3)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日常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油气长输管道的完整性管理,定期开展油气长输管道风险评价、外腐蚀评价、地质灾害评价、内检测评价工作,加强对管道的例行巡视、高后果区管理,防止第三方破坏。

4.2 风险预警

4.2.1 预警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时,经指挥部决定,采取预警行动,进入应急响应前的准备状态:

(1)可能发生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四级预警以上;

(2)省、郑州市政府部门发布预警,有可能发生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

(3)省、郑州市政府部门应急指挥部要求做好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准备。

4.2.2 预警级别

按照突发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危害程度等因素,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

(1)一级预警(红色):经研判,可能发生特别重大的油气长输管道泄漏、火灾或爆炸事件,事态正在趋于严重。

(2)二级预警(橙色):经研判,可能发生重大的油气长输管道泄漏、火灾或者爆炸事件,事态正在逐步扩大。

(3)三级预警(黄色):经研判,可能发生较大的油气长输管道泄漏、火灾或者爆炸事件,事态有扩大的趋势。

(4)四级预警(蓝色):经研判,可能发生一定影响的一般油气长输管道泄漏、火灾事件,事态可能会扩大。

4.2.3 预警研判

指挥部办公室接到上报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相关信息后,应当及时汇总分析,必要时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学者进行会商,对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确定预警级别。根据事件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预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对其他突发事件,要根据情况及时向有关方面通报提醒信息,必要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警示。

经研判可能发生I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突发事件的,应立即向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荥阳市政府、郑州市政府、省政府报告,经研判可能发生Ⅲ级(较大)、Ⅳ级(一般)突发事件的向指挥部及上级部门报告,同时向可能受到危害的毗邻或者相关地区的政府通报,做好预防工作。

4.2.4 预警发布

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遵循“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统一发布、资源共享”的原则。

市政府及指挥部办公室是预警发布责任单位,负责预警信息的发布,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要求准确、简练,发布内容应包括突发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预警期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发布方式应运用人防警报、广播、电视、报刊、通信、网站、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或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方式进行通告,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学校、医院等特殊场所和警报盲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通知方式。

预警信息发布后,油气长输管道企业依据事态变化情况,及时向预警信息发布单位提供调整预警级别的专业建议。

4.2.5 预警措施

预警信息发布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应密切关注事件发展态势,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适时启动下列一项或多项措施,按职责做好应急防范处置工作。

(1)加强油气管道实时监控,及时发布最新动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2)加强与公众沟通,向社会公布信息接收和咨询电话,公告采取的特定措施、避免或减轻危害的建议和劝告等。

(3)及时组织对油气长输管道突发情况的分析评估,预测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影响范围、强度及可能发生的事件级别。

(4)向可能受到事件影响的公众发布警告和劝告,同时,做好相关区域内人员疏散撤离准备。

(5)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的准备,根据情况发展,预置救援队伍、装备及物资。

(6)调集、筹措应急处置和救援所需物资及设备,并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随时可以投入正常使用。

(7)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8)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9)转移、疏散易受突发事件影响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

(10)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危害的场所和设施,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

(11)预警信息发布后,其他相邻地区或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分析本地区和本部门所管辖的行业,安排部署有关防范性措施。

(12)根据需要,对有关油气长输管道及附属设施采取临时性加固措施。

(1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预防性措施。

4.3 预警解除

预警信息发布后,经研判油气长输管道危险已经解除的,按照“谁发布、谁解除”的原则,由发布单位负责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

5 应急响应

5.1 应急响应程序

应急响应程序(见附件5)

5.2 应急响应原则

应急响应原则:积极响应,分工负责,部门配合,协调联动,依法处置。

(1)积极响应。按应急预案的响应级别,第一时间快速作出反应,相关领导、各成员单位到达指定指挥位置、应急队伍到达事件现场。

(2)分工负责。根据不同的响应等级和事发状态的需要,按照应急预案中的分工,实施紧急应对。确保所有的情况有人应对、所有的现场有人到达、所有的事态有人控制、所有的保障有人供给,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3)部门配合。参与应对的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避免因部门间的推卸责任,影响应对突发事件的大局。

(4)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各部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密切配合、协调互动、形成合力、共同处置。

(5)依法处置。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坚持依法处置的原则。

5.3 信息报告

5.3.1 信息报告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号)的规定,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发生后,事件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政府、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应急局报告。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市应急局报告。

突发事件发生或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后,基层网格员和有关社区、村、企业、社会组织及相关专业机构、监测网点等,要及时向所在地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信息。

事发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上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送信息。根据事态进展,及时续报事件处置等有关情况。信息报送应贯穿于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活动的全过程。

5.3.2 应急值班电话

应急救援报警电话:119、110;指挥部办公室值班电话:0371—85229000,传真:0371—64662696。

5.3.3 报告内容

突发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时间、地点、状态、伤亡情况、事发单位或发生地基本情况、事件起因和性质、基本过程、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请求事项和工作建议,同时报告事发现场指挥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

各单位对突发事件全面情况不清楚的,应先上报已掌握情况,随后补报详细信息,不得以需要了解详细情况为借口延缓报送时间。

5.3.4 报告方式

突发事件信息报告除另有规定外,可采取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方式,通过传真和电子信箱报告事件信息后必须电话确认。发生地政府、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局接收和上报事件信息必须认真进行登记存档,以备调查核实。

5.4 先期处置

(1)事件发生后,事发企业要立即上报事件信息,同时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援队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和次生灾害发生,组织自救互救。

(2)发生地的村(居)委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应当按照发生地政府的决定、命令,进行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3)发生地的乡镇(街道)调动应急队伍,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4)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及时上报事件情况的同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事件性质、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发展态势,迅速调集力量,进行先期应急处置。

5.5 响应启动

5.5.1 响应分级启动

根据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市级应急响应由高至低设定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

市级一级响应由市政府启动,市政府主要领导或指定负责同志组织指挥协调;市级二级响应由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市级三级响应由指挥部副指挥长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市级四级响应由发生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

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下级政府的响应级别不应低于上级政府的响应级别。

5.5.2 响应启动条件

初判发生Ⅲ级(较大)及以上级别突发事件,有可能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时,启动一级响应;

初判发生Ⅲ级(较大)突发事件,不会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但事件本身较敏感,或事态发展有扩大趋势,或发生在重点地区、重大会议活动举办期间等特殊地点、敏感时期,启动二级响应;

初判发生Ⅲ级(较大)突发事件,事件社会影响小,事态发展趋势完全可控时,启动三级响应;

初判发生IV级(一般)突发事件,但事件本身较敏感,或事态发展有扩大趋势,或应发生地乡镇(街道)政府请求,启动四级响应。

5.5.3 响应行动

结合事件初判级别,可采用以下一项或多项相应行动。

(1)根据响应级别,相关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

(2)视情成立现场指挥部,设立各相关处置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3)进行现场会商、研判,制定具体应急方案。

(4)协调应急队伍、专业设备、应急专家。

(5)指导转运伤员、控制现场、疏散人员、监测环境。

(6)指导信息发布、引导舆论,进行善后处置。

5.5.4 指挥协调

市政府是全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发生后,原则上先由指挥部组织、指挥、协调、实施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必要时报请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启动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应对。现场指挥部由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或指挥部视情设立,在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或指挥部领导下,负责突发事件的现场应急处置。

上级组织指挥机构设立后,下级组织指挥机构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郑州市级政府设立现场指挥部时,荥阳市级现场指挥部应纳入郑州市级现场指挥部。省级政府设立前方指挥部时,郑州市、荥阳市两级现场指挥部要服从省前方指挥部的领导。

5.5.5 现场处置

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主要包括:

1.发生事故的企业要迅速切断油气来源,封锁事故现场和危险区域,迅速撤离、疏散现场人员,设置警示标志,同时设法保护相邻装置、设备,采取相应处置措施,防止静电火花,并尽快将易燃易爆物品搬离危险区域,防止事态扩大和引发次生事故。

2.事发地所在乡镇(街道)应迅速组织周围群众撤离危险区域,维护好社会治安,同时做好撤离人员的生活安置工作。及时制定和实施应急救援方案(灭火、堵漏等),并依照有关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公布事件信息,适时组织后续发布。

3.事发地公安部门应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加强现场保护,维护现场治安和交通秩序。

4.做好现场救援人员人身安全防护,避免烧伤、中毒、噪音等伤害。医疗救护组应根据需要立即调集急救车辆和人员、医疗设备,转运伤员,做好医疗救护工作。

5.设置警戒线和划定安全区域,对事故现场和周边地区进行可燃气体分析、有毒气体分析、大气环境监测和气象预报,必要时向周边居民发出警报。做好重要设施和目标的保护工作,防止对河流、交通干线等造成重大影响。

6.对需要疏散的周边居民,各工作组应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实施;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有关部门应采取标志、记录、拍照、摄像和绘制现场图等措施进行现场标识,妥善保护好现场。

5.6 响应升级

5.6.1 升级标准

(1)经研判,突发事件的实际灾情或后果超出了信息报告的灾情或后果。

(2)突发事件的灾情或后果进一步扩大,本级应急力量难以实施有效处置。

(3)突发事件将波及周边地区。

5.6.2 请求援助

指挥部向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提出应急救援申请。

5.7 社会动员

指挥部根据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危险程度、波及范围、人员伤亡等情况,结合应对工作的实际需要,动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配合事发地政府及指挥部做好自救互救、道路引领、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协助处置工作。

5.8 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

指挥部要制定统一的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方案,与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步行动。

(1)按照国家、省、郑州市信息发布的有关工作机制,由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或指挥部经授权发布。

(2)由指挥部授权发布,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公众号和权威媒体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及时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根据突发事件进展动态,适时发布信息。

(3)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权发布、提供新闻通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通过主要新闻媒体、重要新闻网站、有关政府网站、移动新媒体和手机短信等发布信息,具体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由指挥部授权发布,加强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管理和舆论分析,引导网民依法、理性表达意见,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各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相关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虚假信息。

5.9 响应结束

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结束或相关威胁和危险因素得到控制、消除后,遵循“谁启动、谁解除”的原则,由启动响应的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宣布响应结束。响应结束后,逐步停止有关应急处置措施,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有序撤离,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生地政府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次生、衍生事件发生。

6 后期处置

6.1 善后工作

现场清理、环境污染消除及设备检查、生产恢复由发生事故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按照规定程序及生产工艺要求进行;事故伤亡人员由善后工作组负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治疗和抚恤;市政府和发生地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对在救援工作中受伤、致残、牺牲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在抢险过程中紧急调用的物资、设备和占用的场地,由征用部门提出补偿明细,报市财政局审核后,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偿。

6.2 保险理赔

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发生后,保险机构应当及时开展应急救援人员、受灾人员和财产的保险理赔工作。

6.3 调查与评估

按事件的不同级别,由市政府相应主管部门负责。在事故应急抢救的同时,收集现场有关事故物证;对事故单位有关人员进行调查询问;分析确认事故原因、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事故责任、防范措施,提出对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提交事故调查报告。全部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指挥部指挥长或要求指挥部办公室召集各有关部门,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提出加强和改进同类应急处置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善后处置工作结束后15天内,以书面形式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

6.4 恢复重建

(1)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指挥部要立即组织制定恢复重建计划,并向市政府报告。及时组织和协调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科工信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恢复社会秩序,尽快修复被损坏的交通、通信、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

(2)根据实际情况对需要支持的乡镇(街道)政府提供资金、物资支持和技术指导,组织其他地区提供资金、物资和人力支援。需要郑州市政府和省政府援助的,由市政府提出请求,向郑州市及省有关部门汇报调查评估情况和受灾地区恢复重建计划,提出解决建议或意见,制定扶持受灾地区的社会经济和有关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7 应急保障

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通信、人员、交通、治安、医疗、经费、物资、技术等保障,按照《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市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7.1 应急队伍保障

(1)油气长输管道企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工作的基础力量,应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人员、装备,开展培训、演习;各成员单位应急救援队伍是突发事件的重要支援力量和补充力量,应合理确定队伍规模,加强技能培训,满足工作需要;指挥部应加强对应急队伍的监督检查,促使其保持战斗力,在应急响应时统一协调指挥调配应急救援队伍。

(2)市政府要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必要的支持与保障。

(3)各乡镇(街道)政府应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开展救援知识、专业技能培训和演练,队伍规模和人员技能应满足应急救援工作需要。

7.2 资金保障

发生地政府以及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对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和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7.3 通信保障

市科工信局做好应急响应期间的通信保障,统筹协调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组织抢救线路工作;各成员单位及其负责人应保持通讯畅通,保证能够随时取得联系,应急响应期间值班电话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各成员单位要建立相关基础信息数据库,与相关部门建立应急工作机制,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

7.4 交通运输保障

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交通保畅由市公安局交警队组织实施,应急人员及物资运输由市交通局组织实施。市交通局负责指挥调动各种交通工具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需要。根据需要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单位负责组织专业队伍,尽快恢复被毁坏的公路、交通干线及有关设施,保障交通路线的畅通。

7.5 医疗卫生保障

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由市卫健委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全市医疗救援力量,对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中的伤、病人员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医疗转运和医疗救治工作。市卫健委应协调提供医院、医疗队伍、医疗物资的调度和保障。

7.6 治安保障

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现场治安保障由市公安局组织实施,在突发事件现场设立警戒区和警戒哨,做好现场控制、交通管制、疏散救助群众、维护公共秩序等工作。

7.7 物资装备保障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应当建立应急救援设施、设备、救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储备制度,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装备。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负责监督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救援物资的调用。

7.8 技术保障

市应急局、市发展改革委、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根据需要聘请有关专家,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为突发事件处置决策提供咨询、指导。充分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应对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预警、处置及善后的能力。

8 附则

8.1 责任追究

各级各单位应履行本应急预案管理职责。预案相关工作不落实,导致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发生后应急处置不当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8.2 预案管理

指挥部成员单位应贯彻落实本预案相关职责和要求。各乡镇(街道)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或修订本区域油气长输管道应急预案。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应制定并完善企业应急预案,并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应急局,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评估和修订本预案。

8.2.1 预案宣传

指挥部成员单位、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充分利用多种传播媒体,加大对本预案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对本预案的认识,提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自救能力。市公安部门应加大管道设施保护和打击破坏管道设施的力度,增强社会各界的管道设施保护意识。

8.2.2 预案培训

指挥部成员单位、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应定期组织开展本预案的学习培训。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加强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培训,提高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技能水平,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管道正常运行。

8.2.3 预案演练

指挥部办公室应根据实际情况,至少每三年组织开展一次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合演练,建立起政府、油气长输管道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社会公众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协同应对、联合处置能力。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至少半年开展一次本单位的应急演练。演练前,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制定周密的演练计划和程序,检查演练所需的器材、工具,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参与演练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等。

8.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附件:1.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分级标准

2.指挥部成员单位值班电话

3.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专家库名单

4.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表

5.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程序图

6.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表

7.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表

8.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及物资装备

9.荥阳市过境油气管道走向分布图

附件1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分级标准

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突发事件由高到低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四个级别。

一、特别重大突发事件(Ⅰ级)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为特别重大突发事件:

造成1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危及10人以上生命安全,或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或者50人以上重伤(中毒),或者需要紧急转移安置5万人以上或者城市3万户以上居民连续停止供气24小时以上,影响严重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

二、重大突发事件(Ⅱ级)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为重大突发事件:

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或者需要紧急转移安置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影响比较严重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

三、较大突发事件(Ⅲ级):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为较大突发事件:

造成1人以上、3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者3人以上、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或者需要紧急转移安置500人以上、1万人以下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

四、一般突发事件(Ⅳ级):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一般突发事件:

造成1人以上、3人以下重伤,或者1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或者需要紧急转移安置500人以下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

“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附件2 

指挥部成员单位值班电话

成员单位

值班电话

办公地址

备注

市宣传部

0371-64662360

索河路中段

市发改委

0371-64662696

索河路036号

市公安局

0371-64669110

繁荣路1号

市应急局

0371-86572555

繁荣街与福民路交叉口

市消防救援大队

0371-64981119

中原西路与工业南路交叉口西南处

市卫健委

0371-64699001

荥泽大道256号

市财政局

0371-64661272

索河路69号

市民政局

0371-64662920

康泰路31号

市科工信局

0371-64669001

万山路89号

市资源规划局

0371-64652001

荥泽大道与康泰路交叉口往南100米

市住建局

0371-64609631

康泰路与惠民路交叉口向南100米(惠民路24号)

市城管局

0371-64990077

京城路与康泰路交叉口西北角152号

市水利局

0371-64602546

演武路302号

市交通局

0371-64662353

国泰路与惠民路交叉口

市商务局

0371-64601021

万山路84号

市文广旅体局

0371-64662565

成皋路广场街001号

市市场监管局

0371-64662446

荥泽大道与国泰路交叉口

成员单位

值班电话

办公地址

备注

市生态环境局

0371-64622601

工业路迎春巷2号

市供电公司

0371-64617001

索河东路与荥泽大道交叉口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

13903787063

郑州市中原区

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17537183096

郑州市经开区

国家管网集团华北河南分公司

15393728580

郑州市管城区

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管道输气分公司

0371-67985060

郑州市高新区

河南蓝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15839662279

荥阳市陈寨村

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输油气分公司

15238366885

郑州市新郑市

附件3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

专家库名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级

专业研究领域

联系电话

1

宋成盈

郑州大学

教授

化工/安全

13513715261

2

湛建伟

河南中盈集团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油气储运

15517167050

3

白航标

河南中咨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化工/油气储运

13673616430

4

沈仓稳

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燃气

13937198511

5

徐彩菊

河南安科院安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安全

13526837676

6

邢玉晋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北方管道公司河南分公司

高级工程师

油气储运

15838305665

7

王伦辉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北方管道公司河南分公司

高级工程师

油气储运

15393728580

8

董旭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

工程师

油气储运

18236525566

9

王鑫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

工程师

油气储运

13213237870

10

轩勤生

河南煤气化管道公司

高级工程师/总经理

燃气

13938552761

11

张宇孔

河南煤气化管道公司

注册安全工程师/部长

燃气

13523547285

12

李娅

河南中咨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安全

13203749075

13

刘芮铭

河南蓝天燃气有限公司

注册安全工程师

燃气

18503960066

14

曹阳

河南蓝天燃气有限公司

注册安全工程师

燃气

13839637191

附件4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表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XX(级别)XX色预警

预警起始时间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预警区域或场所

警示事项

可能影响范围

应采取的措施和防范建议

预警发布单位

预警发布时间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附件5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

应急响应程序图

附件6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表

关于                             事件的报告

报告单位:                           报告表编号:

事件单位名称

事件地点

荥阳市XX乡(镇)

事件发生时间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接到报告时间

XX年XX月XX日

XX时XX分

上报时间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所属行业

事件类别

事件状态

人员伤亡情况

死亡(人):

重伤(人):

轻伤(人):

失踪(人):

直接经济

损失

万元

事发单位或发生地

基本情况

事件起因和性质

基本过程、影响范围、

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

请求事项和工作建议

事发现场指挥

负责人的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附件7

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表

关于                                    事件的报告

事件发生时间

事件发生地点

事件涉及规模

事件主要起因

员亡况

人伤情

死亡(人)

初步估计直接

经济损失

重伤(人)

轻伤(人)

失踪(人)

应急处置情况

当前恢复进度

备注

发布单位盖章

附件8

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及物资装备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西气东输一干线

应急人员名单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备注

王世君

经理

021-58849377

15921620467

韩辉

副经理

021-58849381

15935127876

唐玉龙

副经理

021-58849382

13303858011

李  健

副经理

021-58848095

15991651872

姚孝庭

副经理

021-58849380

18671715630

毕卫东

副主任

021-58849354

15093292688

何慧清

科长

021-58848118

18638105978

刘毅

科长

021-58849376

13703862838

李泽忠

科长

021-58849352

13838163021

黄勇

科长

021-58849371

18695892093

刘宇

科长

021-58849361

18622227969

童庆

科长

0371-60275887

18603841010

高慧

科长

021-58849369

15238086336

郝康

科长

021-58848130

13938599450

张兵强

主任

021-58849230

15928092140

高有兵

书记

021-58849230

15225715512

董云鹏

副主任

021-58849230

18537828971

王鑫

副主任

021-58849230

13213237870

林军

队长

021-58849234

13855275455

修连克

副队长

021-58849234

13598038205

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应急人员名单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刘雷

经理

13503845922

徐忠杰

副经理

13837103189

杜科理

副经理

13653972352

孙东磊

副经理(主管高压管线所)

18337137500

马战杰

东区管线所所长

13676992133

曹轶博

北区管线所所长

13373910958

张振宁

西区管线所所长

13203877886

魏天

综合业务室主任

15890007931

吕东

安全技术员

15981835601

黄克文

安全技术员

15515886423

苗永飞

技术设备员

18539910322

占志泉

信息技术员

15981828758

王超

物资材料员

18625526530

张鑫

综合事务员

13721433721

颜聪

管网普查中心主任

13654892367

唐新立

西区巡线大队主管

1325368810

陈杰

西区抢维大队主管

13838085218

董磊

北区抢维大队主管

13503712803

于洋

北区巡线大队主管

13526833984

赵子龙

东区巡线大队主管

13937137003

王斌

东区抢维大队主管

18603716371

贾瑞坤

维修中心副经理

18337137500

国家管网集团华北河南分公司郑州站

应急人员名单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孙群虎

经理

13733816709

王  翔

副经理

13673996788

朱中文

副经理

13733816736

戚光辉

主任

15225157950

樊瑞亭

主任

13700886118

牛志远

主任

13733817985

尤帅卿

主任

13837951052

邢玉晋

站长

15838305665

张伟

技术员

18639933040

李文瑞

安全员

18839255625

王云超

外管道管理员

18736062717

刘洋生

外管道管理员

15038128561

刘天林

外管道管理员

13523415808

杜一帆

外管道管理员

18638562255

赵辉

外管道管理员

13653836360

李巍伟

主操

13592598730

宋进元

主操

13623805600

王国军

主操

13676988012

杨海洲

副操

13838305160

赵  珺

副操

13663715821

朱建伟

副操

13663002946

魏汐宁

副操

13733816207

尚  文

副操

13938223960

赵玉利

副操

15225168178


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管道输气分公司应急人员名单

姓  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  机

备注

王海亮

党总支书记

0371-67985031

15803805678

轩勤生

党总支副书记、经理

0371-67998392

13938552761

张 晖

副经理、工会主席

0371-67985056

13838588958

李 晓

纪委书记

0371-67985067

13733869282

杨 峰

副经理

0371-67998393

13673711752

于泉政

经理助理

0371-67985062

15803823481

马俊洋

经理助理

18538008736

刘大滨

经理助理

13838352560

鲁永青

生产技术部主任

13598899921

李 杰

管道运行部负责人

13837160044

王红超

管道维抢修中心主任

0371-67984711

13676979385

王玉晶

项目办负责人

15890638180

张宇孔

安全环保部负责人

13523547285

王  魁

综合管理部负责人

0371-67998381

13598833529

于明军

工会副主席

13838562678

裔小秋

企业管理部副主任

0371-67984708

13653979792

刘湘朋

财务管理部负责人

13733881025

宋守信

管道维抢修中心副主任

13373930923

鲍卫兵

管道维抢修中心抢修队长

13526553635

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

郑州输油气分公司应急人员名单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备注

于  烜

书  记

0371-67683702

13832661272

石云山

常务副经理

0371-68683705

15691910008

刘迎春

副经理

0371-67683703

13939093789

贾运强

副经理

0371-67683708

13938126879

张耀坦

副经理

0371-67683709

15039089399

莫敬奇

安全科科长

0371-67683750

15238616831

吕  超

安全科副科长

0371-67683753

18530806233

张伟广

生产科科长

0371-67683759

15136418765

杨  滔

生产科副科长

0371-67683759

15188321991

王东兵

运销科科长

0371-62637133

15036172011

储  高

管道科副科长

0371-67683755

18937632622

丁稳生

办公室主任

0371-67683711

13598813649

杨建勇

党群科科长

0371-67683729

15903627066

张  晓

计划科科长

0371-67683725

13592553799

朱海军

计划科副科长

0371-67683727

18574101107

杨全新

人事科科长

0371-67683716

15238366883

马  明

财务副科长

0371-67683721

15936217300

刘向前

供应站站长

0371-67683739

15838224041

韩建联

主  任

0371-62637175

15225386345

马福强

书  记

0371-62637175

13838000875

包晓岭

副主任

0371-62637142

18643063838

冀国彬

副主任

0371-62637141

15239871122

贡晓东

队  长

0371-62637200

15136316677

王继东

书  记

0371-62637119

15237150783

李志强

主  任

0398-3859033

15136398080

陈爱武

副主任

0398-3859032

13703819733

孙  勇

副主任

0398-3859032

15136246778

金  宏

主  任

0379-67029789

13839817559

朱  宇

书  记

0371-62637228

15236300866

付黎明

副主任

0379-67029788

15617894077

赵天根

主  任

0371-62637135

15136259910

王首一

书  记

0371-62637127

13673000717

冯  力

副主任

0371-62637133

15238366885

刘伟赟

副主任

0371-62637121

15037191820

曹义军

主  任

0371-62637239

13526832266

刘  国

书  记

0371-62637274

15093237588

柴  猛

副主任

0371-62637249

15236907890

阎  帅

副主任

0371-62637249

15093115966

李海峰

主  任

0371-62637263

15238366887

翟恒志

书  记

0371-62637266

15137644733

金智宇

副主任

0371-62637266

15225387345

田志阳

副主任

0371-62637263

18703861955

朱德成

主  任

0371-67683753

15893175020

茹宏泉

书  记

18937632622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西气东输一干线

应急物资清单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1

正压空气呼吸器

2套

郑州分输压气站站控室

2

避火服

1套

郑州分输压气站站控室

3

便携式三合一气体检测仪

2部

郑州分输压气站站控室

4

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

1部

郑州分输压气站站控室

5

警戒带

10盘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6

手摇报警器

2个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7

急救包

1套

郑州分输压气站站控室

8

防爆手电筒

4只

郑州分输压气站站控室

9

防爆对讲机

4对

郑州分输压气站站控室

10

防爆工具

1套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1

编织袋

400个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2

彩条布

1卷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3

警示带

10卷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4

铁锹(尖头)

5把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5

铁锹(平头)

5把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6

3把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7

大锤

2把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8

斧头

2把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19

千斤顶

1个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20

便携式防汛工作灯

2个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21

救生衣

10件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22

救生圈

5个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23

下水裤

5件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24

雨鞋

10双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25

雨衣

10件

郑州分输压气站6#库房

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应急物资清单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1

发电机

1台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

电缆卷 (便携式)

1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

空压机

1台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4

防爆风机

1台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5

轻便式多功能强光灯

1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6

多功能强光防爆灯

1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7

潜水泵

1台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8

消防水带

1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9

救援三脚架

1套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0

安全带、安全绳

1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1

干粉灭火器

3支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2

安全帽

3件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3

反光背心

3双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4

胶鞋

3双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5

雨衣

3件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6

空气呼吸机

1台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7

便携式气体检漏仪

1台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8

四合一检漏仪

1台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19

警示带

1盘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0

警示牌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1

路锥(皮墩)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2

新制肥皂水

1瓶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23

防爆工具

1套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4

机械设备维修工具

1套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5

PE阀门钥匙

1把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6

盒装U型压力计

1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7

测压工具

2套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8

调压设施钥匙

2套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29

井钩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0

调压工具

3套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1

铝合金工具箱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2

放散管

2套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3

球阀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4

对丝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5

管箍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6

波纹嘴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7

生料带

2盘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8

堵头

2个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39

调压设施配件

1批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40

黄油

2袋

郑州华润燃气高压管线所

国家管网集团华北河南分公司郑州站

应急物资清单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1

吸油毡

20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

全身式安全带

2套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3

安全救生绳

1条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4

救生衣

4件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5

铁铲

21把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6

十字镐

6把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7

大锤

1把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8

消防水带

5盘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9

接油桶

1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0

雨衣

5件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1

防冻手套

5副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2

补板

1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3

补板

2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4

封堵帽

1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5

防汛专用沙袋

34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6

铝锨

5把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7

铁丝

4盘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8

棕绳

3卷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19

铝桶

9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0

铜锨

1把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1

铜簸箕

3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2

铜漏斗

1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3

铜勺

4把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4

铜盆

2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5

反光背心

5件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6

警戒带

8卷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7

警棍

3根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8

彩条布

1条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29

编织袋

95条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30

雨鞋

3双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31

补板

1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32

链钳

1把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33

应急灯

2个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34

迷彩服

5件

洛驻管道郑州分输站

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管道输气分公司应急物资清单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1

发电焊机

1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

防爆轴流风机

2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

风管

8根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

角磨机

2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

电钻

1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

氧气瓶

1罐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

乙炔瓶

1罐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

氧气表

1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

乙炔表

1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0

氧气带

1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1

乙炔带

1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2

便携式气体探测器

1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3

便携式气体探测器

1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4

便携式气体探测器

1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5

便携式气体探测器

1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6

充气泵

1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7

防爆手钳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8

防爆活扳手

2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9

防爆活扳手

2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0

防爆活扳手

2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1

防爆撬杠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2

防爆撬杠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3

防爆两用扳手

2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24

防爆圆头锤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5

防爆八角锤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6

防爆尖铲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7

防爆圆头锨

3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8

防爆羊镐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9

割把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0

割把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1

电焊钳

2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2

焊把线

0.6根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3

管钳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4

管钳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5

套筒扳手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6

导链

1条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7

梅花扳手

2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8

梅花扳手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39

两用扳手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0

两用扳手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1

两用扳手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2

手钳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3

尖嘴钳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4

斜口钳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5

卷尺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6

裁纸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7

羊角锤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8

电笔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49

锉刀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0

活扳手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1

活扳手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52

螺丝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3

螺丝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4

螺丝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5

螺丝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6

螺丝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7

螺丝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8

螺丝刀

2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59

螺丝刀

2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0

内六方扳手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1

工具箱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2

配电箱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3

防爆插销

5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4

防爆接线盒

2盒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5

电缆

1捆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6

草地灯

1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7

电缆

0.5捆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8

排插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69

压力表

1支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0

压力表

1支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1

压力表表座

2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2

压力表焊接头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3

锯弓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4

重型棘轮板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5

补口带

4盘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6

热溶胶

1瓶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7

液化气钢瓶

1瓶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8

批灰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79

液化气喷火枪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80

工具包

1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1

剪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2

防爆刮刀

1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3

刨刀

2把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4

磨光砂轮片

6片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5

钢丝轮

5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6

切割片

5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7

四氟垫片(7 个规格)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2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8

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4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89

防毒面具

4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0

导气管

4根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1

安全反光带

2盘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2

塑料反光锥

6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3

警示链

8条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4

干粉灭火器

4支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5

空气呼吸器

31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6

防毒面具

25套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7

发电机

8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8

灭火器

112支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99

消防水管线

15根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00

消防水泵

2台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01

火灾报警器

35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102

应急灯

7个

义郑管道荥阳输气站

河南蓝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应急物资清单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1

先遣车

1 辆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2

抢险车

3 辆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3

防爆潜水泵

1 台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4

防爆轴流风机

2 台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5

照明机具

6 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6

发电机

1 台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7

打磨机

1 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8

电焊机

1 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9

绝缘电阻表

1 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0

万用表

1 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1

扭力扳手

1 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2

防爆敲击扳手

1 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3

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

2个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4

防爆对讲机

4个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5

对讲机充电器

2个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6

警戒带

8盘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7

喊话器

1个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8

防爆手电

2个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19

雨靴

2双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20

急救包

1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21

铁锹

2把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22

风向标

1套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23

铁叉

10个

蓝天燃气荥阳分输站

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

郑州输油气分公司应急物资清单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存放地点

备注

1

囊式低压封堵器

10套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

塞式高压封堵器

2套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

手动开孔钻

3套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

手动开孔钻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

全方位自动升降工作灯

4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

防爆投光灯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7

电焊机

4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8

逆变式手弧氩弧焊机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9

IGBT逆变多工位直流弧焊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0

自发电焊机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1

汽油发电机

4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2

发电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3

发电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4

发电机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5

远红外自控焊条烘干箱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6

远红外自控焊条烘干箱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7

台式钻床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8

台式钻床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19

砂轮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0

砂轮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1

防爆潜污泵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2

防爆抽油泵(罗茨泵)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3

潜水泵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4

试压泵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5

防爆离心泵(配电机)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6

齿轮式输油泵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7

渣浆泵

6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8

转盘式收油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29

电镐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0

电镐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1

防爆轴流风机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2

防爆轴流风机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3

高压蒸汽清洗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4

空气压缩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5

空气压缩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6

防爆潜污泵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7

转盘式收油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8

冲锋舟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39

橡皮船

1艘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0

压缩空气充气泵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1

抢险指挥车

1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2

抢险车

1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3

抢险指挥车

1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4

通讯车

1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5

抢险工程车

2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6

小型面包车

1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7

金龙客车

1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8

五十铃轻型载货汽车

1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49

卡车 8T

2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0

随车吊

1辆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1

3吨叉车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2

履带式单斗挖掘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3

装载机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4

吊车 25T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5

工程抢修车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6

计量标定车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7

消防车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8

消防车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59

消防车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0

水幕发生器

3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1

冷却水泵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2

泡沫泵

2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3

泡沫撬座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4

空气呼吸器

20套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5

无齿锯

1套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6

动力切割锯

1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7

移动式水/泡沫电控消防炮

3台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8

消防腰斧

10具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69

长柄消防斧

11具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70

灭火毯

1套

兰郑长管道郑州分输站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能力和效率,科学、高效、稳妥、有序地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郑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及相关规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中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的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本预案是荥阳市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而制定的专项应急预案,在《郑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指导下实施,并与市供电公司相关应急预案衔接。

1.4 工作原则

(1)居安思危,防抗结合。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综合防范能力。

(2)平战结合,预防为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电力安全管理,落实事故预防和隐患控制措施,有效防止重特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3)属地为主,处置有序。建立健全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分类管理、条块结合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市政府对处置辖区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实施统一指挥和协调,确保处置工作规范有序。

(4)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按照“分层分区、统一协调、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共同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5 分级及应对

1.5.1 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分级

根据《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规定,按照大面积停电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1.5.2 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应对主体

初判发生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原则上由省政府应对,郑州市政府负责先期处置。

初判发生Ⅲ级(较大)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原则上由郑州市政府负责应对,市政府负责先期处置。

初判发生Ⅳ级(一般)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由市政府负责应对。

1.6 预案体系

本预案适用于荥阳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用于规范和指导相关部门、电力企业及重要电力用户协调联动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构建市、乡镇(街道)、电力企业三级联动应急预案体系,各乡镇(街道)和电力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参照本预案建立完善本区域、本企业的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市应急组织指挥机构

荥阳市政府设立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在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领导下,承担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指挥、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工作。指挥部由指挥长及成员组成,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指挥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市科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供电公司等单位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结合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适时增加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

办公室: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

2.2 现场组织机构

遇到下列情况时,报请指挥部指挥长同意,设立现场指挥部。

(1)市政府直接参与处置的。

(2)应急处置时间较长、影响较大、情况复杂、事态有演变恶化趋势,省、郑州市政府可能介入处置的。

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由市指挥部指定的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参与应急救援的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发生地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导发生地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各方做好现场应急处置,协调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保障。

参与现场处置的单位和人员应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2.3 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包括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等,下同)应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作为大面积停电事件第一响应机构,应编制企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企业专(兼)职应急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立即启动企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按照规定及时通报可能受到事件危害的单位和居民;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或减轻事件危害;及时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报告;提供应急处置相关资料,实施大面积停电事件抢险救援。

电网调度工作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程执行。

2.4 专家组

指挥部根据需要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成员由电力、气象、地质、地震、水文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抽调有关技术和管理专家成立专家组,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调查评估等决策咨询服务工作。

2.5 重要电力用户

对维护基本公共秩序、保障人身安全和避免重大经济损失具有重要意义的政府机关、大型科研基地、医疗、交通、广播电视、供水、供气、供热、加油(气)站、排水泵站、污水处理站、煤矿及非煤矿山等企事业单位,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合理配置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完善保障措施,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相关设施处于完好可用状态。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负责本单位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根据情况,协助或请求支援。

2.6 联络员

指挥部成员单位应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信息沟通、业务协调、指令传达等工作,联络员变更要及时告知指挥部办公室。

2.7 组织机构衔接

参照郑州市级组织指挥机构,明确对应组织指挥机构,加强调度指挥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各电力企业、重要用电大户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及指挥机构设置情况,报指挥部办公室,做好具体衔接工作。

发生跨行政区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市政府应根据需要报请郑州市应急指挥部同意,启动跨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合作机制。

上级政府已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则下级应急指挥机构应在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上级政府仅派出工作组,则下级应急指挥机构应在上级工作组指导、协调、支持下,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因自然灾害、社会安全等其他突发事件引发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依照对应级别的突发事件综合预案规定和相关专项预案规定,统一指挥、分工处置。

3 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

3.1 风险分析

3.1.1 风险源分析

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主要分为电力系统风险、社会风险两个方面。

(1)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的风险源

有关电力企业未建立健全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风险评估机制,未定期组织风险评估,明确大面积停电事件防范和应对措施。

(2)电力系统运行风险

局部电网网架结构薄弱,单线单变、同杆双回线路发生故障时,可能引发局部大面积停电事件。

(3)自然灾害风险

地质灾害: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地质灾害可能造成重要电力设施设备损坏,从而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山火:电力线路穿越森林公园、景区,覆盖面积大,火灾发生时,容易导致输电线路跳闸、变电站失压、从而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地震灾害:地震灾害极易造成电力设施设备故障或损毁,从而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雨雪冰冻灾害:夏季易发生洪涝灾害,冬、春季易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导致输电线路倒杆、断线,从而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4)外力破坏风险

蓄意人为因素、工程施工等外力破坏,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3.1.2 社会影响分析

(1)导致政府部门、公安、消防等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要单位或机构电力供应中断,影响其正常运转,不利于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

(2)导致城市交通信号、地铁、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和大型商场、广场、影剧院、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大型写字楼、大型游乐场等高密度人口聚集点电力供应中断,引发交通拥塞甚至瘫痪、基本生活保障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群众恐慌,严重影响社会秩序。

(3)导致地铁、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电力供应中断,引发大批旅客滞留、严重影响全市交通秩序,甚至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4)导致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库等高危用户的电力供应中断,影响经济建设,可能引发生产运营事故及次生衍生灾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5)大面积停电事件在当前新媒体时代极易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在公众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若有错误舆论,可能造成公众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稳定。

(6)导致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商场不能正常经营,直接造成城市功能瘫痪,造成巨大的财产经济损失。

3.2 风险防控

(1)各电力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日常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和电网运行的监控和管理,加大对电力设施的例行巡视力度,防止第三方破坏。

(2)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构建安全风险防控机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和隐患,对重大风险,要制定防控措施、整改和应急处置方案,同时做好监控和应急准备工作。当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难以管控时,要立即向上级政府报告,必要时可越级上报。

(3)市发改委建立突发事件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容易引发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的因子、危险源、风险点等,进行调查、辨识、评估、分级并建立台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督导检查,责令有关电力企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国家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

3.3 风险预警

3.3.1 预警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时,经指挥部决定,采取预警行动,进入应急响应前的准备状态:

(1)可能发生一定影响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四级预警以上;

(2)省、郑州市政府部门发布预警,有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

(3)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要求做好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动准备。

3.3.2 预警级别

按照突发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危害程度等因素,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

(1)一级预警(红色):经研判,可能发生特别重大的大面积停电事件,事态正在趋于严重。

(2)二级预警(橙色):经研判,可能发生重大的大面积停电事件,事态正在逐步扩大。

(3)三级预警(黄色):经研判,可能发生较大的大面积停电事件,事态有扩大的趋势。

(4)四级预警(蓝色):经研判,可能发生一定影响的大面积停电事件,事态可能会扩大。

3.3.3 预警研判

指挥部办公室接到上报的大面积停电事件相关信息后,应当及时汇总分析,必要时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学者进行会商,对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确定预警级别。根据事件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预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经研判可能发生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突发事件的,应立即向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汇报,同时向可能受到危害的毗邻或者相关地区的政府通报,做好预防工作。经研判可能发生Ⅳ级(一般)突发事件的向指挥部报告。

3.3.4 预警信息发布

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遵循“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统一发布、资源共享”的原则。

(1)发布主体

市政府及指挥部办公室是预警发布责任单位,负责预警信息的发布,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

当电力企业预判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时,将有关情况报告事发地乡镇(街道)政府、指挥部办公室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指挥部办公室根据监测信息的研判,做好对事件产生的原因、不利因素及发展趋势的预判和把握,核实后上报指挥部和市政府,必要时可越级上报。

原则上Ⅰ级(红色)、Ⅱ级(橙色)预警信息的发布和解除由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批准,Ⅲ级(黄色)、Ⅳ级(蓝色)预警信息的发布和解除由指挥部批准。预警信息发布后电力企业依据事态变化情况,及时向预警信息发布单位提供调整预警级别的专业建议。

(2)发布内容

预警信息要求准确、简练,主要内容包括预警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发布单位及发布时间等。上级相关部门已发布或要求指挥部发布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按上级相关部门要求执行。

预警信息发布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事态发展,及时调整预警级别并重新发布。

(3)发布方式

预警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部门)予以发布,以及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通信手段和传播媒介进行发布。承担应急处置职责的相关单位接收到预警信息后,应及时向发布预警信息的单位反馈接收结果。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和电信运营单位应当及时、准确、无偿地向社会公众传播预警信息。

3.3.5 预警措施

预警信息发布后,指挥部成员单位和电力企业应密切关注事件发展态势,适时启动相关应急响应,按职责做好应急防范处置工作。

(1)相关电力企业要加强设备巡视和运行监测频次,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的准备,并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物资、装备和设备等应急保障准备工作。

(2)重要电力用户做好自备应急电源启用准备和非电保安措施准备,加强重大危险源、重要目标、重大关键基础设施的监测和运维,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3)受影响区域地方政府启用相应应急措施,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维持公共秩序、供水供气供热、商品供应、交通物流、抢险救援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加强舆情相关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4)转移、疏散易受突发事件影响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

(5)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大面积停电事件危害的场所和设施,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

(6)预警信息发布后,其他相邻地区或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分析本地区和本部门所管辖的行业可能受到影响的范围、程度等,安排部署有关防范性措施。

(7)加强与公众沟通,向社会公布信息接收和咨询电话,公告采取的特定措施、避免或减轻危害的建议和劝告等。

(8)及时组织对电网运行情况的分析评估,预测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影响范围、强度及可能发生的事件级别。

(9)定时向社会发布与公众有关的突发事件预测信息和分析评估结果,并对相关信息的报道工作进行管理。

(10)向可能受到事件影响的公众发布警告和劝告,同时,做好相关区域内人员疏散撤离准备。

(11)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12)根据需要,对有关电网及附属设施采取临时性工程措施。

(1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预防性措施。

3.3.6 预警解除

根据事态发展,经研判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按照“谁发布、谁解除”的原则,由发布单位负责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

4 应急响应

4.1 应急响应程序

应急响应程序(见附件7)

4.2 应急响应原则

应急响应的原则:积极响应,分工负责,部门配合,协调联动,依法处置。

(1)积极响应。按照应急预案的响应级别,第一时间快速作出反应,相关领导、各成员单位到达指定指挥位置、应急队伍到达事件现场。

(2)分工负责。根据不同的响应等级和事发状态的需要,按照应急预案中的分工,实施紧急应对。确保所有的情况有人应对、所有的现场有人到达、所有的事态有人控制、所有的保障有人供给。

(3)部门配合。参与应对的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避免因部门间的推卸,影响应对突发事件的大局。

(4)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各部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密切配合、协调互动、形成合力、共同处置。

(5)依法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坚持依法处置的原则。

4.3 信息报告

4.3.1 信息报告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涉事企业负责人在接到报告后,于1小时内向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应急局报告;相关部门接到报告后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事件情况,并同时向指挥部和市政府报告。

4.3.2 应急值班电话

指挥部办公室值班电话:0371—85229000,传真:0371—64662696。

4.3.3 报告内容

突发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时间、地点、状态、伤亡情况、事发单位或发生地基本情况、事件起因和性质、基本过程、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请求事项和工作建议,同时报告事发现场指挥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

各单位对突发事件全面情况不清楚的,应先上报已掌握的情况,随后补报详细信息,不得以需要了解详细情况为借口延缓报送时间。

4.3.4 信息报告方式

突发事件信息报告除另有规定外,可采取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方式,通过传真和电子信箱报告事件信息后必须电话确认。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应急局对接收和上报事件信息必须认真进行登记存档,以备调查核实。

4.4 先期处置

(1)事件发生后,事发企业要立即上报事件信息,同时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应急救援队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和次生灾害发生,组织自救互救。

(2)发生地的村(居)委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应按照当地政府的决定、命令,进行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3)发生地的乡镇(街道)调动应急队伍,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并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4)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及时上报事件情况的同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事件性质、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发展态势,迅速调集力量,对事故进行先期应急处置。

4.5 响应启动

4.5.1 响应分级启动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市级应急响应由高至低设定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

市级一级响应由市政府启动,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组织指挥协调;市级二级响应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市级三级响应由指挥部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市级四级响应应由指挥部启动并指定负责同志指导协调。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下级政府的响应级别不应低于上级政府的响应级别。

4.5.2 响应启动条件

初判发生Ⅳ级(一般)及以上级别突发事件,有可能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时,启动一级响应;

初判发生Ⅳ级(一般)突发事件,不会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但事件本身较敏感,或事态发展有扩大趋势,或发生在重点地区、重大会议活动举办期间等特殊地点、敏感时期,启动二级响应;

初判发生Ⅳ级(一般)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社会影响,但社会影响较小,或应发生地乡镇(街道、管委会)请求,启动三级响应。

初判发生Ⅳ级(一般)突发事件,事件社会影响小,事态发展趋势完全可控时,启动四级响应;

4.5.3 响应行动

(1)根据响应级别,相关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

(2)视情成立现场指挥部,设立各相关处置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3)进行现场会商、研判,制定具体应急方案。

(4)协调应急队伍、专业设备、应急专家。

(5)指导转运伤员、控制现场、疏散人员、监测环境。

(6)指导信息发布、引导舆论,进行善后处置。

4.5.4指挥协调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原则上先由指挥部组织、指挥、协调、实施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必要时报请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由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或指挥部视情设立,在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或指挥部领导下,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的现场应急处置。

上级组织指挥机构设立后,下级组织指挥机构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郑州市级政府设立现场指挥部时,荥阳市级现场指挥部应纳入郑州市级现场指挥部。省级政府设立前方指挥部的,郑州市、荥阳市两级现场指挥部要服从省前方指挥部的领导。

指挥部可视情设立综合协调组、应急信息组、专业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电力恢复组、工程抢险组、新闻宣传组、救援保障组、交通运输组、治安维护组、环境处理组、灾民安置组等应急处置工作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4.5.5 处置措施

各应急处置工作组采取如下措施:

(1)综合协调组:指挥部协调全市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2)应急信息组:由市科工信局、市应急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部门及市供电公司参与,协同提供事件影响区域相关数据。组织现场人员、应急测绘和勘察队伍等,利用无人机、雷达、卫星等手段获取现场影像,分析研判道路、桥梁、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居民住房损毁情况,重要目标物、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口分布等信息,提出初步评估意见,并向现场应急指挥部报告。

(3)专业救援组:由市科工信局、市应急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部门及市供电公司参与,组织综合救援队伍及专业应急救援队、志愿者队伍等营救受困、受伤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以及采取其他救助措施。迅速控制危险源,减轻或消除危害,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实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禁止或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人员密集活动或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等。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

(4)医疗救护组: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协调医疗救援机构和医疗救援力量,开展医疗救援、医疗转运和医疗救治工作。

(5)电力恢复组:由市科工信局牵头,市供电公司开展技术研判、事态分析,组织电力抢修恢复工作,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供电工作。

(6)工程抢险组:市住建局牵头,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供电公司以及事件发生地乡镇(街道)政府等相关单位参与,立即抢修被损坏的交通、通信、供(排)水、供电、供热等公共设施,短时间难以恢复的,要实施临时过渡方案,保障社会生产生活基本需要。

(7)新闻宣传组:市委宣传部牵头,市科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单位参与,做好对外新闻发布工作。

(8)救援保障组:市科工信局、市应急局、市发展改革牵头,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供电公司等以及发生地政府等相关单位参与,根据专业救援机构及现场指挥部要求,组织生产、配送、调拨、监管、征用各类应急物资。

(9)交通运输组:市交通局牵头,有关运输公司、发生地政府等相关单位参与,组织运送救援人员、受灾人员、救援设备、救援物资等。

(10)治安维护组:市公安局牵头,发生地政府、涉及的社会团体和企业参与等相关单位参与,负责现场警戒、交通管制、人员疏散、维护现场秩序等。

(11)环境处理组: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参与,快速查明主要污染源、污染种类以及污染影响,在职责范围内及时控制污染的扩散,消除危害,并对潜在危害继续监控。

(12)灾民安置组:由市应急局指导发生地政府、红十字会及其他志愿服务团体等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提供食品、饮用水、衣被、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临时住所,确保灾区民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

(13)专家顾问组:由市科工信局、市应急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根据需要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

4.6 响应升级

4.6.1 响应升级标准

(1)经研判,突发事件的实际灾情或后果超出了信息报告的灾情或后果。

(2)突发事件的灾情或后果进一步扩大,本级应急力量难以实施有效处置。

(3)突发事件将波及周边地区。

4.6.2 请求援助

指挥部向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提出应急救援申请。

4.7 社会动员

指挥部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危险程度、波及范围等情况,结合应对工作的实际需要,动员公民、法人和其他力量,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自救互救、道路引领、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协助处置工作。

4.8 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

指挥部要制定统一的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方案,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步行动。

(1)信息发布由指挥部负责。

(2)指挥部应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公众号和权威媒体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及时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根据突发事件处置进展动态,适时发布信息。

(3)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权发布、提供新闻通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通过主要新闻媒体、重要新闻网站、有关政府网站、移动新媒体和手机短信等发布信息,具体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指挥部加强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管理和舆论分析,引导网民依法、理性表达意见,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各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相关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虚假信息。

4.9 响应终止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由启动响应的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宣布终止响应:

(1)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电网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主要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

(2)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要城市负荷恢复90%以上;

(3)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

(4)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

5 后期处置

5.1 善后处置

(1)根据遭受损失的情况,制定救助、补偿、抚慰、安置等善后工作方案。

(2)对大面积停电事件中的伤亡人员、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以及紧急调集、征用的有关单位及个人的物资,按照规定给与抚恤、补助或补偿,并提供心理咨询及司法援助。

(3)妥善解决因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引发的矛盾纠纷。

(4)做好疫病防治和环境污染消除工作。

(5)发生地保险公司应快速查勘并及时做好理赔工作。

5.2 调查评估

(1)在市政府领导下,对突发事件的原因、处置经过、损失、责任单位奖惩等做出综合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并及时将调查报告报送市政府。

(2)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部门应对本部门应急处置工作及时进行总结并书面报送市政府。

(3)根据调查评估报告,市政府对在处置突发事件中有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市纪委监委对处置突发事件中瞒报、漏报、迟报信息及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其行政责任和党纪责任;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3 恢复重建

(1)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指挥部要立即组织制定恢复重建计划,并向市政府报告。及时组织和协调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科工信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恢复社会秩序,尽快修复被损坏的交通、通信、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

(2)根据实际情况对需要支持的乡镇(街道)政府提供资金、物资支持和技术指导,组织其他地区提供资金、物资和人力支援。需要郑州市级以上政府援助的,由市政府提出请求,向省市有关部门汇报调查评估情况和受灾地区恢复重建计划,提出解决建议或意见,制定扶持受灾地区的社会经济和有关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5.4 处置评估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指挥部要及时组织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处置评估报告。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重大及以上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评估由指挥部组织开展,相关处置评估报告要及时上报市政府。

6 应急保障

6.1 队伍保障

电力企业应建立电力抢修应急专业队伍,加强生产管理、电力调度、设备维护和应急抢修技能方面的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倡导通信、交通、供水、供气、供热等其他专业应急队伍和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处置工作。公安机关、消防救援部门等要做好应急力量支援保障。

6.2 资金保障

市政府及电力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工作和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6.3 装备物资保障

指挥部应掌握本辖区内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储备情况,并保证救援装备始终处在随时可正常使用的状态,统一调度使用电力应急装备及物资。

6.4 通信保障

市科工信局要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统筹协调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组织实施。形成可靠的通信保障能力,确保应急期间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需要。

6.5 交通运输保障

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城市道路交通保畅由市公安局交警队组织实施,应急人员及物资运输由市交通局组织实施。市交通局负责指挥调动各种交通工具确保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需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市交通局、市城管局等单位负责组织专业队伍,尽快恢复被毁坏的公路、交通干线及有关设施,保障交通路线的畅通。

6.6 医疗卫生保障

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由市卫健委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全市医疗救援力量,对大面积停电事件中的伤、病人员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医疗转运和医疗救治工作。做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期间的医疗防护工作。

6.7 治安保障

大面积停电事件现场治安保障由市公安局组织实施,在大面积停电事件现场设立警戒区和警戒哨,做好现场控制、交通管制、疏散救助群众、维护公共秩序等工作。

6.8 技术保障

气象、水利、地质、林业等单位要为电力日常监测预警及电力应急抢险提供必要的气象、水文、地质、森林火灾等技术服务。电力企业要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和监测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制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加强电网、电厂安全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

6.9 应急电源保障

提高电力系统快速恢复能力,加强电网“黑启动”能力建设。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应充分考虑电源、电网规划布局,保障各地区“黑启动”电源,适度提高重要输电通道抗灾设防标准。电力企业应配备适量的应急发电装备,必要时提供应急电源支援。

对维护基本公共秩序、保障人身安全和避免重大经济损失具有重要意义的政府机关、大型科学科研基地、医疗、交通、通信、广播电视、供水、供气、供热、加油(加气)、排水泵站、污水处理、工矿商贸等重要电力用户,应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要求配置应急电源,制定突发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落实非电保安措施,加强设备维护和管理,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投入运行;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负责本单位事故抢险和应急处置工作,根据情况,向市政府有关部门请求支援。有关部门应督促重要用户合理配置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完善非电保安等各种保障措施,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相关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7 附则

7.1 预案管理

指挥部成员单位应贯彻落实本预案相关职责和要求。各乡镇(街道)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或修订本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电力企业应制定并完善企业应急预案,并报指挥部办公室、市科工信局。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评估和修订本预案。

7.1.1 预案宣传

各相关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要充分利用多种传播媒体,加大对本预案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对本预案的认识,提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自救能力。提高政府主管部门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和打击破坏电力设施的力度,增强社会各界的电力设施保护意识。

7.1.2 预案培训

指挥部成员单位、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定期组织开展本预案的学习培训。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要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培训,提高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技能水平,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电网正常运行。

7.1.3 预案演练

指挥部办公室应根据实际情况,至少每三年组织开展一次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联合演练,建立起政府职能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以及新闻媒体、社会公众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协同应对、联合处置能力。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应根据自身实际,至少每年开展两次本单位的应急演练。

7.2 名词术语

(1)电力安全事故是指电力生产或者电网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或者影响电力正常供应的事故。

(2)重要电力用户是指在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城市)的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其中断供电将可能造成人身伤亡、较大环境污染、较大政治影响、较大经济损失、社会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用电单位或对供电可靠性有特殊要求的用电场所。

(3)黑启动是指整个系统因故障停运后,系统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不依赖别的网络帮助,通过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启动,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渐扩大系统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恢复。

7.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

   2.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工作职责

   3.指挥部成员单位值班电话

   4.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表

   5.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人员名单

   6.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程序图

   7.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报告表

   8.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发布表

附件1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

一、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Ⅰ级)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一)造成河南省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达到30%以上,对郑州市电网造成特别严重影响的;

(二)造成郑州市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达到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二、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Ⅱ级)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一)造成河南省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13%以上30%以下,对郑州市电网造成严重影响的;

(二)造成郑州市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三、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Ⅲ级)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一)造成河南省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10%以上13%以下,对郑州市电网造成较重影响的;

(二)造成郑州市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20%以上40%以下,或30%以上5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三)造成荥阳市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四、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Ⅳ级)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

(一)造成河南省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5%以上10%以下,对郑州市电网造成一般影响的;

(二)造成郑州市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10%以上20%以下,或15%以上3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三)造成荥阳市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上述分级标准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附件2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

工 作 职 责

一、指挥部职责

(一)在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领导下,承担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工作。

(二)负责《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编制和实施。

(三)在发生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按照《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规定的程序,启动和终止应急响应,并组织应急处置。

二、指挥部领导主要职责

指挥长负责市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工作,决定启动和终止相应应急响应。

三、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职责

(一)市委宣传部:组织协调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舆情研判处置和信息发布。

(二)市科工信局:负责指导、监督电力企业履行电力设施安全保护主体责任,履行电力设施保护义务,督促电力企业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配合有关部门协调做好工业应急物资的生产、征购等工作。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协调、调查和总结评估。

(三)市发展改革委:承担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协助指挥部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协调、调查和总结评估。

(四)市公安局:负责组织、指导做好发生地社会治安管理、道路交通管制和重点目标安全保卫等工作。参与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协调、调查和总结评估。

(五)市应急局:协调指导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协助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制定应急救援处置方案,根据市政府要求,依法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指导发生地政府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对地震震情进行监测和预测,提供震情发展趋势分析情况。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协调、调查和总结评估。

(六)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指挥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工作,参与制定火灾扑救方案,参加事件抢险和人员搜救工作,参与火灾事件调查处理。

(七)市卫健委:组织协调医疗救援机构和医疗救援力量,开展医疗救援、医疗转运和医疗救治工作。

(八)市财政局:负责保障应由市财政承担的应急工作所需资金,并对应急资金的安排、使用、管理进行监督。

(九)市民政局:经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存在较大困难的,民政部门及时按规定将其纳入民政领域社会救助范围。

(十)市交通局:负责协调多种运输方式及运力,组织实施应急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运输,保障应急处置需要。

(十一)市生态环境局:快速查明主要污染源、污染种类以及污染影响,在职责范围内及时控制污染的扩散,消除危害,并对潜在危害继续监控。

(十二)市资源规划局:协助提供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地的地质资料,必要时组织协调专家进行分析。

(十三)市住建局:负责协助和指导监管范围内受损害或受威胁的在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等的应急救援,指导乡镇(街道)在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应急救援工作。

(十四)市城管局:负责督促指导所管的市政公用事业行业做好有关市政公用事业的抢修和抢险;配合提供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地一定范围内市政管道资料;配合制定破坏市政管道的修复方案并组织实施。

(十五)市水利局:承担水情旱情预警工作,负责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六)市商务局:组织协调抢险救援所需的油料、食品、饮用水等供应。

(十七)市农委:负责协调事件发生地农业灾情的发布、监测;负责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十八)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等商品的市场监管;必要时,采取价格应急干预措施。

(十九)市供电公司:在指挥部的领导下,具体实施在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和救援中对所属企业的指挥。

(二十)各发电公司:组织、协调本公司及所属发电企业做好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工作。

本预案中未规定的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救援职责的其他相关单位,在应急状态下根据指挥部的协调指挥,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能。

四、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负责组织《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督促指挥部成员单位贯彻落实本预案相关职责和要求;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五、现场指挥部职责

(一)执行市政府、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有关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的指示、要求。

(二)在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全面组织领导、指挥调度、部署现场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三)决定和批准应急救援工作的重大事项。

(四)统筹协调消防救援、专业救援等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省市政府领导或指导工作组抵达发生地现场处置,现场指挥部在其统一领导下具体组织落实各项处置工作任务。

附件3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值 班 电 话

成员单位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

备注

市委宣传部

0371-6462360

索河路中段

市发改委

0371-64662696

索河西路036号

市公安局

0371-64669110

繁荣路1号

市应急局

0371-86572555

繁荣街与福民路交叉口

市消防救援大队

0371-64981119

中原西路与工业南路交叉口西南处

市卫健委

0371-64699001

荥泽大道256号

市财政局

0371-64661272

索河路69号

市民政局

0371-64662920

康泰路31号

市科工信局

0371-64669001

万山路89号

市资源规划局

0371-64652001

荥泽大道与康泰路交叉口往南100米

市住建局

0371-64609631

康泰路与惠民路交叉口向南100米(惠民路24号)

市城管局

0371-64990077

京城路与康泰路交叉口西北角152号

市水利局

0371-64602546

演武路302号

市交通局

0371-64662353

国泰路与惠民路交叉口

市商务局

0371-64601021

万山路84号

荥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0371-64619002

中原西路与飞龙路交叉口西北角

市文广旅体局

0371-64662565

成皋路广场街001号

市市场监管局

0371-64662446

荥泽大道与国泰路交叉口

市生态环境局

0371-64622601

工业路迎春巷2号

市供电公司

0371-64617001

索河东路与荥泽大道交叉口

附件4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表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XX(级别)XX色预警

预警起始时间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预警区域或场所

警示事项

可能影响范围

应采取的措施和防范建议

预警发布单位

预警发布时间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附件5

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人员名单

姓 名

职 务

应急指挥机构岗位

联系电话

备注

李忠魁

总经理、党副委书记

组长

13938231690

董俊峰

党副委书记、副总经理

副组长

13703822322

杨  铮

副总经理

副组长

18638765511

靳学超

四级职员

成员

13803858896

崔维亚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成员

13838255556

刘超建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党委委员

成员

18695863678

李文华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成员

15837110111

胡晓东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成员

13592517886

辛  鸿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成员

13592517886

李福岭

副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安全监察部(保卫部)主任

成员兼专项处置

办公室主任

13849005018

曲  圆

办公室主任

成员

13783695567

杨志永

发展建设部主任

成员

13700873204

秦海棠

财务资产部主任

成员

18625553227

薛东海

运维检修部(检修(建设)工区)主任

成员

13939096196

孟  翔

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主任

成员

15003813000

马远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

成员

13892468558

袁毅

物资供应分中心主任

成员

13598830199

时好

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成员

13598002368

周二严

党委党建部(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

成员

15890079111

附件6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程序图

附件7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报告表

关于                                  事件的报告

报告单位:                      报告表编号:

事件单位名称

事件地点

荥阳市XX乡(镇)

事件发生时间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接到报告

时间

XX年XX月XX日

XX时XX分

上报时间

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所属行业

事件类别

事件状态

人员伤亡情况

死亡(人):

重伤(人):

轻伤(人):

失踪(人):

直接经济

损失

万元

事发单位或发生地

基本情况

事件起因和性质

基本过程、影响范围、

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

请求事项和工作建议

事发现场指挥

负责人的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附件8

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发布表

关于                                   事件的报告

事件发生时间

事件发生地点

事件涉及规模

事件主要起因

员亡况

人伤情

死亡(人)

初步估计直接

经济损失

重伤(人)

轻伤(人)

失踪(人)

应急处置情况

当前恢复进度

备注

发布单位盖章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