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20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二、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和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最大程度的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郑州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和《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规定。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荥阳市行政区域内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的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本预案所称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是指油气长输管道在运行、停止运行、封存、报废等过程中,发生的泄漏、火灾或者爆炸等事故。

五、主要内容

(一)《荥阳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共分8项、8个附件。

第1项总则,共5条,主要阐述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预案体系等,构建市、乡镇(街道)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三级联动应急预案体系。

第2项风险分析和事件分级,共2条,主要分析突发事件类型、事件分级及应对主体。按照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突发事件由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特别重大、重大事件由省、郑州市主导应对,荥阳市参与;较大和一般事件由荥阳市主导应对。

第3项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共9条,明确了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现场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处置组、指挥部办公室、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等组织体系及职责分工。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隶属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管理。

第4项监测与预警,共3条,突出强化风险防控、监测与研判,划分预警级别,制定预警条件、信息发布、预警举措及解除等工作流程。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分为一级(红色)、二级(橙色)、三级(黄色)和四级(蓝色)。

第5项应急响应,共9条,绘制应急响应程序图,制定响应原则、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及启动条件、响应升级、社会动员、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应急响应变更与终止等相关应急处置流程。应急响应由高到低设定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其中市级一级响应由市政府启动,市政府主要领导或指定负责同志组织指挥协调;市级二级响应由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市级三级响应由指挥部副指挥长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市级四级响应由发生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

第6项后期处置,共4条,主要明确善后处置、保险理赔、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等内容。

第7项应急保障,共8条,提出队伍、资金、通信、交通、医疗卫生、治安、物资装备、技术等等相关保障措施。明确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属地乡镇(街道)应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

第8项附则,共3条,提出应急预案履行情况的责任追究、预案管理、预案宣传、预案培训、预案演练等内容。市级层面至少每三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至少半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第9项附件,共8个,主要包括突发事件分级标准、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系电话、应急专家库名单、预警信息发布表、应急响应程序图、信息报告表、信息发布表和6家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救援队伍及物资装备情况。

(二)《荥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共分7项、8个附件。

第1项总则,共6条,明确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及应对主体,预案体系。依据大面积停电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将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影响四级。其中特别重大和重大事件由省和郑州市主导应对,荥阳市参与;较大和一般事件由荥阳市主导应对。

第2项组织指挥体系,共7条,明确市级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成员单位、指挥部办公室、电力企业、专家组、重要电力用户、联络员等组织体系及职责分工。

第3项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共3条,分析风险源可能造成的影响,强化风险防控及预警,规范预警条件、级别、研判、信息发布、措施与解除工作流程。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分为一级(红色)、二级(橙色)、三级(黄色)和四级(蓝色)。

第4项应急响应,共9条,绘制应急响应程序图,制定响应原则、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及启动条件、响应升级、社会动员、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应急响应变更与终止等相关应急处置流程。应急响应由高到低设定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其中市级一级响应由市政府启动,市政府主要领导或指定负责同志组织指挥协调;市级二级响应由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市级三级响应由指挥部副指挥长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市级四级响应由发生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启动并组织指导协调。

第5项后期处置,共4条,后期处置工作分为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处置评估四部分,明确了工作主体及相关要求。

第6项应急保障,共9条,从队伍保障、资金、装备物资、通信、交通与运输、医疗卫生、治安、技术、应急电源等九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

第7项附则,共3条,主要包括预案管理(预案演练)、名词术语和预案实施时间。市级层面至少每三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至每年组织两次应急演练。

第8项附件,共8个,主要包括大面积停电分级标准、指挥部工作职责、指挥部成员单位值班电话、预警信息发布表、市供电公司应急人员名单、应急响应程序、信息报告表及信息发布表。

六、存在不足

一是应急管理制度不完善;二是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不健全;三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充分;四是管道保护的安全意识淡薄;五是违法违规行为执法难以执行。

七、落实举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工作,多项有效举措走在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前列,第一个在全省成立管道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在郑州市16县(市)区建立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工作月例会及联巡联护机制、制定隐患整改流程及第三方交叉施工操作流程等机制,印发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服务手册及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汇编500余册,齐聚合力保障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平稳运行。6月30日,市发改委会同西气东输郑州分输站在乔楼镇陈寨村,联合举行因地质灾害导致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8月4日,市发改委会同市供电公司联合举行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下一步,将针对存在的不足,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健全救援指挥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油气管道宣传保护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人员培训和演练,检验并完善预案内容,有效提高我市应对油气长输管道和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能力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荥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张浩

联系方式:13783553755

 荥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2022年12月28日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