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7863874/2022-00037
  • 荥阳市人民政府
  • 疫情防控
  • 2022-06-21
  • 2022-06-22
  • 通知
  • 荥政办〔2022〕11号
  • 2023-12-07
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6月21日

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河南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郑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工作部署,有力有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市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企业(项目)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不停产不停工,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牢固树立打持久战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为抓手,积极探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精细精准快速落实“四保”措施,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秩序、流通秩序、消费秩序和社会秩序,实现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相宜,努力推动“双战双赢”,奋力实现“全年稳全年红”,持续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主要原则

1.坚持严防不懈与创新破局相结合。坚决打好战疫情稳经济主动仗,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同时要打破常规思路、优化政策体系,探索建立疫情常态化防控特别是与应急状态相适应的经济运行保障机制,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2.坚持加力扶持与减负降本相结合。坚决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将“四保”白名单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基础支撑,分行业(领域)建立以白名单企业(项目)为中心的经济运行保障体系,推动资源向白名单汇聚、要素向白名单集中、政策向白名单倾斜,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降本,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主动性。

3.坚持常态防控与稳产稳岗相结合。将疫情防控嵌入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各环节、全过程,加强企业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做好企业闭环运转工作预案,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统筹兼顾、双线运行,以白名单为重点,确保应急状态下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物流正常配送。

4.坚持系统部署与精准施策相结合。坚决贯彻系统观念,以本工作方案和“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为统领, 坚持“一行业一方案”,分行业(领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企业(项目)保障办法,形成“1+1+N”的工作体系,细化政策举措,有针对性地推动各领域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双线嵌合落到实处。

(三)工作制度

1.常态常备制度。指导白名单企业(项目)按照本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工作预案、完善防控设施、备足人力物资、优化生产流程,定期组织开展模拟演练和压力测试,确保平时能防、疫时有备。

2.平急转换制度。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时,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同步启动联合办公,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动白名单企业(项目)闭环生产运行,做到一键切换、无缝衔接。

3.平台调度制度。构建以“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为中心的运行调度模式,对白名单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动态、员工“两码一证”、涉疫风险管控、生产经营状况、纾困政策落实、企业诉求响应、包保责任等实行全程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实时监测、联合会商、快速处置等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营信息互联互通,为白名单企业(项目)正常运转提供基础支撑。

4.专班保障制度。坚持扁平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由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共同牵头,分行业(领域)建立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调度、上下协同、快速反应,集成各部门各行业横向服务力量、打通纵向服务通道。

二、建立市级“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工作体系

(一)建立管理机制。全面落实荥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一张单子、上下贯通、联动保障的原则,在优先支持城市运行保障企业的基础上,分行业(领域)建立市级“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覆盖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等领域总产值(投资额)70%以上的企业(项目),应急状态下保障其稳定生产,确保不停工不停产不停运,稳住经济运行基本面。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办公室、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各乡镇(街道)

(二)科学合理遴选。按照统一标准、自愿申报、达标即入的原则,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领域经济运行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遴选标准和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布,在符合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前提下,简化申报程序,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积极性。行业主管部门对白名单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将达到条件的企业(项目)纳入管理。坚持联合联动、链式保障,优先支持重点领域关联企业(项目)同步纳入白名单。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各乡镇(街道)

(三)强化联动保障。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领域经济运行特点,合理确定保障服务的企业(项目),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及时跟踪协调解决应急状态下白名单企业(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超出自身协调范围的事项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解决,如遇重大问题及时按程序上报市委、市政府。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各乡镇(街道)

三、制定市级白名单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一)强化日常状态刚性管控措施。严格执行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坚持常态常备、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划小单元、群防联控,推动落实48小时滚动核酸检测、场所码全覆盖、入荥全报备、差异化赋码、电子哨预警、压实企业防疫责任等刚性措施,最快速度排查涉疫风险人员,最大限度降低发生疫情的风险。

责任领导:付 赟

责任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乡镇(街道)

(二)压实应急状态疫情防控责任。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建立应急状态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白名单企业(项目)制定应急状态工作方案,分类落实闭环管理要求,依法实行特殊通行证制度,实施赋码保护,确保未出现确诊病例的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责任领导:付 赟

责任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乡镇(街道)

(三)分行业(领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分别制定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等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明确本领域企业(项目)日常状态疫情防控举措和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线运行所必须的场所设置、设施配备、防疫流程、人员管理、生活保障等,为白名单企业(项目)正常运转提供标准指引。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各乡镇(街道)

四、畅通市级“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机制

(一)用好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依托省“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由相关部门协同管理完善运行调度模块,及时对接,确保实现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状态“一屏掌控”、问题诉求“一键响应”、涉疫风险“一览无余”。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办公室、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卫健委、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各乡镇(街道)

(二)强化白名单企业(项目)生产运营保障。由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托省“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建立白名单企业(项目)诉求和问题闭环处理机制,梳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快速协调解决。坚持“点办理、批处理”,对个性问题及时交办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对涉及面广的体制性、政策性共性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尽快调整优化政策。定期对问题处置结果进行回访、追踪、核查,确保办理一个销号一个。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办公室、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各乡镇(街道)

五、全力保障生产经营

(一)实施精准闭环管理。按照分类、分区、分级、分时、分散的原则,引导白名单企业(项目)因地制宜推进全流程闭环管理。对于工业企业、文旅企业、重点项目等,按照划小单元、减少交叉的原则,探索闭环内部“气泡式”管理模式。对于商贸流通企业、交通运输企业等,实行工作场所、住所“两点一线”管理,引导所有人员在指定岗位工作、指定地点住宿。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各乡镇(街道)

(二)加强配套服务保障。按照就地保障、临近调配、市域统筹的原则,制定应急状态生产运行保障预案,确保白名单企业(项目)原材料供应及时到位、生活物资充足稳定、员工防疫安全有序。依托省“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组织白名单内工业企业、文旅企业、重点项目与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企业建立结对合作关系。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各乡镇(街道)

(三)建立白名单熔断机制。行业监管部门会同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定期对白名单企业(项目)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未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导致疫情输入扩散的企业(项目)及时移出白名单目录。严格白名单企业(项目)停产停工停运程序,压实各乡镇(街道)保障服务责任,不得随意限制、擅自关停企业(项目)正常生产运营,确需关停的要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关停。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工信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各乡镇(街道)

六、全力保障物流畅通

(一)加强进出应急管理地区货运车辆管理。全面落实国家、省、郑州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货车司乘人员“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要求,对进出应急管理地区的集疏运车辆,在入豫(郑州)货车司乘人员提前报备、符合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实行“出发地—公路通行段—目的地”全链条闭环管理和点对点运输,对未落实入豫(郑州)货车司乘人员提前报备的进出应急管理地区集疏运车辆,各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政府要督促收(发)货企业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得以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为由限制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安 龙、付 赟

责任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各乡镇(街道)

(二)打通白名单企业(项目)“最后一公里”。编制应急管理地区物流配送预案,做好物流设施和运力储备,确保应急状态下高效配送。制定封闭企业(项目)生产物资配送规范,在企业(项目)内划出固定接收点,实现“最后一公里”无接触配送。依托全市物流园区等,规划布局应急物资中转站、接驳点和分拨场地,必要时迅速启动,保障重点物资安全有序中转运输。

责任领导:张魁伟、李智俊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各乡镇(街道)

(三)全力保障交通枢纽安全畅通。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应急管理地区保通保畅督导检查,不得擅自阻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严禁硬隔离县乡村公路。应急管理地区内有铁路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应与区外交通枢纽“点对点”开辟绿色通道,全力畅通区域交通大动脉。

责任领导:杜鹏懿、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各乡镇(街道)

七、全力保障政策助力

(一)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依托省“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建立“政策找企、应享尽享”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大数据核验等方式,精准匹配白名单企业(项目)有关留抵退税、税费减免、财政奖补、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社会保险、援企稳岗、就业创业、用工保障、用电用水用气等专项政策,实现白名单企业(项目)纾困助企和优惠政策快速兑现。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安 龙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金融服务中心

(二)强化专项政策支持。将白名单企业(项目)核酸采样点设置纳入全市核酸检测网络,鼓励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项目)自行配置核酸采样屋,严格执行省、郑州市财政给予50%的购置补贴,确保补贴及时到位。落实全员48小时免费常态核酸检测和闭环管理状态核酸检测政策,对物流、销售等流动性、接触性岗位人员可实行24小时1次免费核酸检测。鼓励对白名单企业(项目)防疫费用给予补助,组织企业(项目)开展防疫物资带量采购,降低企业疫情防控成本,给予资金支持。对白名单企业(项目)自有和固定外协的货物运输车辆,在落实提前报备、闭环管理等措施的条件下,司乘人员纳入郑州交通运输“白名单”,入郑不赋黄码。积极协调落实“四保”企业物流车辆高速公路通行减让优惠政策。

责任领导:杜鹏懿、李智俊、付 赟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各乡镇(街道)

(三)保障白名单企业(项目)正常生产。各行业主管部门在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环境行政监督检查、产能调控、行业性执法检查等领域制定白名单企业(项目)豁免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项目)生产经营的干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严格控制对白名单企业(项目)开展除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出入境检验检疫外的工作检查。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安 龙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金融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

(四)加强政策举措储备。全面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建立经济运行周调度机制,及时跟踪了解应急状态下白名单企业(项目)生产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分行业(领域)研究储备一批针对性强、帮扶力度大的专项政策,建立完善政策工具箱,根据经济运行需要及时推动出台、快速应对。

责任领导:杜鹏懿、张魁伟、李智俊、王 珂、安 龙、付 赟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农委、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房产中心,各乡镇(街道)

八、全力保障防疫安全

(一)贯彻落实防疫责任。落实白名单企业(项目)疫情防控责任,做好应急状态下的检查监督、服务保障等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的要求,推动行业工作指南各项举措落实到位。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专班、专案、专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将加强员工防疫教育纳入企业(项目)管理规章制度,引导员工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掌握防疫知识和技能。员工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对能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履行法人责任的白名单企业(项目)实施尽职免责,若发生疫情不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领导:杜鹏懿、付 赟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各乡镇(街道)

(二)做好重点环节防控管理。密切关注疫情形势、防疫政策和重点传播链条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和预警预测,抓细抓实重点环节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好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每日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对新进入人员设置一定的静止期。加强外来物资防控,探索对进出企业(项目)的物料物品实行二维码追溯管理。实施场所分区分类管理,严格密闭、半密闭空间防疫消杀管控,做到各区域间物理隔离。

责任领导:付 赟

责任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乡镇(街道)

(三)加强防疫应急处置。“一企一策”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员工比例设置临时观察区,建立阳性人员转运联络通道,明确防外溢专项管理措施,一旦有疫情突发情况,最大限度控制扩散和外溢。

责任领导:付 赟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乡镇(街道)

九、保障机制

(一)上下统筹、专班负责,强化组织协调保障。与省、郑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保持协调一致,成立市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任第一副指挥长、相关副市长任副指挥长的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指挥部下设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防疫保障等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实体运行,分行业(领域)做好“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领导包联、条块协同,强化工作机制保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具体抓、协调抓、联动抓、上下抓、一体抓,确保经济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将“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工作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相结合,严格落实包联包抓工作机制,明确各工作组“四保”工作职责,根据“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动态调整包保名单,及时回应解决企业(项目)防疫与生产双线运行中遇到的原料采购、用工需求、物流运输、市场拓展、政策优惠等诉求和问题。做好白名单申报企业(项目)指导服务工作,确保符合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遴选标准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应入进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遴选确定本领域白名单企业(项目)。6月底实现本领域白名单企业(项目)总产值(投资额)覆盖率超过70%。企业(项目)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确保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三)集中财力、争取支持,强化资金投入保障。紧盯国家、省政策和资金投向,突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卫生、专项债券等重点,主动加强向上汇报衔接,积极争取更多投入支持。每季度召开政银企联席会议,引导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信贷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增加授信额度、延期偿还本金、落实续贷政策等方式给予支持。用好还贷周转金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撬动各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盘活沉淀结余资金,积极吸纳民间资本,调动整合各方面资源,优先保障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

(四)从实督查、从严问责,强化纪律作风保障。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全体干部要共同担当、并肩作战,全力以赴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服务保障精准高效落到企业和群众急需处,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各督查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督查暗访,定期通报情况,强化跟踪督办,以发现解决问题为目的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单位和干部要及时总结宣传、表彰褒奖,对不服从安排、工作不力、拖延推诿、作风漂浮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

(五)加强宣传、提振预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舆论引导和舆情管理,积极主动做好疫情信息通报,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回应热点关切。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宣传解读各级政府制定出台的各类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做好防疫物资、仓储物流、运输配送等重点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舆情信息,及时开展预警和防控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