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2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问:制定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2022年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省、郑州市接续召开会议。为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坚持严防不懈与创新破局相结合、坚持加力扶持与减负降本相结合、坚持常态防控与稳产稳岗相结合、坚持系统部署与精准施策相结合”,郑州市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2〕50号)。为落实上级政策,结合荥阳工作实际,特制定《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

问:制定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一是全面准确贯彻中央、省和郑州市有关精神。深入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并学习参考郑州市工作方案整体框架,做到充分体现上级精神、逐一对照上级任务,确保各项部署能够扎实落地。

二是注重结合荥阳工作实际。在参考郑州市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注重突出“坚持严防不懈与创新破局相结合、坚持加力扶持与减负降本相结合、坚持常态防控与稳产稳岗相结合、坚持系统部署与精准施策相结合”,对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确保方案更加符合荥阳实际。

三是强化工作推进责任落实。《工作方案》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对上有衔接、本级有主体,能够更加责任清晰的推进落实。

问: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中的举措有哪些?

答:《荥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共分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基本思路、主要原则、工作制度。

第二部分为建立市级“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工作体系,包括建立管理机制、科学合理遴选、强化联动保障。

第三部分为制定市级白名单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包括强化日常状态刚性管控措施、压实应急状态疫情防控责任、分行业(领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第四部分为畅通市级“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机制,包括用好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强化白名单企业(项目)生产运营保障。

第五部分为全力保障生产经营,包括实施精准闭环管理、加强配套服务保障、建立白名单熔断机制。

第六部分为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包括加强进出应急管理地区货运车辆管理、打通白名单企业(项目)“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交通枢纽安全畅通。

第七部分为全力保障政策助力,包括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强化专项政策支持、保障白名单企业(项目)正常生产、加强政策举措储备。

第八部分为全力保障防疫安全,包括贯彻落实防疫责任、做好重点环节防控管理、加强防疫应急处置。

第九部分为保障机制,包括上下统筹、专班负责,强化组织协调保障;领导包联、条块协同,强化工作机制保障;集中财力、争取支持,强化资金投入保障;从实督查、从严问责,强化纪律作风保障;加强宣传、提振预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荥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主办单位: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荥阳市索河路71号 邮编:450100